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师范大学成立赵本夫研究中心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11日06:48

11月30日,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当代文学与徐州”高端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致信祝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和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共同为江苏师范大学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范小青、韩松林、赵海虹、王干、汪政、张王飞及2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赵本夫向研究中心负责人叶炜赠送了研究资料。

高洪波在贺信中说,赵本夫是从徐州走出的优秀作家,是徐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他用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构思和人物塑造,给当代中国故事的讲述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和不可替代的造型。他的作品朴素中有华丽,沉默中有高亢,不动声色中有呐喊与呼啸。希望故乡学者瞩目本土作家,这是文化自信应有的内容。

吴义勤谈到,现在许多高校都成立了作家研究中心,这是当代文学经典化、历史化的一种方式。赵本夫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江苏文学界和江苏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有助于形成一个好的文学氛围。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能把作家们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来,并结出丰硕的成果。

与会者认为,徐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火热的现实生活,是催生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的沃土。近年来,徐州不仅走出了赵本夫等一批知名作家,叶炜、龚芳芳等年轻一代作家也正成长起来。作家研究中心无论是对作家创作、资料搜集和整理,还是对整个中国当代文学来说,都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此次成立的研究中心以赵本夫为切入点,对江苏文学乃至中国当代作家进行深入研究。

据介绍,赵本夫研究中心今后将在组织研究、开展文学活动、扩大影响力、开办研究专栏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开辟文学教育的新方式,形成高校和文学现场的良好互动。 (苏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