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董仁威新作《中国百年科幻史话》发布会在蓉召开

来源: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 尊贤阁   2017年12月11日14:21

《中国百年科幻史话》发布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2017年12月9日,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在成都大成宾馆召开董仁威新作《中国百年科幻史话》发布会。会议由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第八事业部主任张立红共同主持,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陈俊明、杨再华、黄寰,秘书长董晶,副秘书长乌珠热、任路遥,科幻专委会主任姚海军,副主任杨枫、张春晓,少儿科普报刊专委会主任张卫星,办公室主任李茂荣,理事会秘书郑洁,四川大学新闻学院创始人、老院长、博导邱沛篁教授,四川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教授,《科幻世界》杂志创始人、原社长杨潇,《科幻世界》杂志创始人之一、原总编辑谭楷,著名汉学家张昌余教授,著名冰川学者张文敬研究员,著名出版家、四川教育出版社社长雷华,著名出版家、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钱丹凝社长,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何定镛、副秘书长李庆雯、方守默、贾英杰,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阿贤,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拉兹,著名科幻作家及理论研究者刘兴诗、王晓达、谢云宁、彭柳蓉、王林柏、姜永育、何大江、徐渝江、尹代群、黎婵,火舌文化董事长唐风、奇影动漫公司董事长付胜、奇影动漫公司合伙人钟诚、达州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向胤道,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王成、李蓉君等四川省科普科幻界人士40余人欢聚一堂,祝贺董仁威《中国百年科幻史话》的出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八事业部主任张立红介绍了《中国百年科幻史话》的出版过程。

四川大学比较文学研究学者黎婵博士作了《讲好中国科幻故事》的主题发言。她在发言中说:《中国百年科幻史话》是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及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主要创始人之一,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监事会主席董仁威的一部新作。董仁威在近四十年的科普科幻创作生涯中,创作了97部各类著作,其中,有一部分是人物传记。他特别钟爱为科幻作家作传,先后釆访过中国科幻各代领军人物,包括中国中兴代代表作家郑文光、童恩正、叶永烈、刘兴诗、王晓达、吴岩,新生代代表作家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更新代代表作家陈楸帆、江波、夏笳,科幻编辑家杨潇、姚海军,并为他们作传。最近两年,他在建设华语科幻博物馆的过程中,疏理了中国科幻百年历史,并为中国科幻原生代、中兴代、更新代、全新代上百名科幻作家和科幻从业人员作小传。

如今,董仁威把近四十年的釆访成果和研究成果汇集在一起,向我们讲述中国科幻的故事。

《中国百年科幻史话》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叙述中国科幻的历史。作者采用史话的方式,用不同于严肃的学术著作的写作方法,不叙述考证历史的繁琐过程,简洁明快地向读者讲述中国科幻的有趣故事。本书釆用“史话”的体裁,即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写历史,这使本书有了有别于学术著作的几个特色。

其一,本书是中国科幻史的普及读物,它博览已有的有关中国科幻史的学术著作、学术论文,取其具有故事性的内容,编织成趣味盎然的一个个故事,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其二,本书釆用科普创作的方式来写中国科幻史,不求系统性,而是釆用了四个不同的角度,从“中国科幻大事记”、“中国科幻人物长廊”、“中国科幻名家评传”、“中国科幻百部精品故事梗概”各个角度切入,使读者能窥一斑而知全豹。

其三,本书同时具有学术著作的严谨性,讲述的故事来源于从学术著作与学术论文中提取的确有证据的史实,不虚构。

其四,本书还具有学术著作的创新性。作家在百家之言的基础上,提出对至今还没有定论的几个科幻史上的重要问题的己见,供学者参考。以如,关于将中国科幻发展史分为草创期、发展期、成熟期和黄金期的意见,关于将中国科幻作家分为原生代、中兴代、新生代、更新代、全新代的意见,将类型科幻再分类为“核心科幻”、“社会型科幻”、“科普型科幻”以及“成年人科幻”与“少儿科幻”的意见。

其五,本书也具有学术著作的新颕性。作者通过近40年进行科幻口述史的釆集工作,釆集了中国科幻各代领军人物的口述第一手资料,这些资料,多年来为许多科幻研究者使用,本书中又录入了许多新的史料,还请上百位科幻作家提供全新的个人小传,录入了大量从未公诸于世的科幻作家信息。

因此,本书既具有中国科幻史普及读物的通俗性、趣味性,有利于中国科幻史在公众中的传播,使中国的科幻事业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推动中国科幻事业与科幻产业的发展,又具有学术著作的创新性,使科幻从业人员和广大的科幻爱好者获得翔实可靠的中国科幻史新资讯、新观点,促进中国科幻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河北科技大学新闻系主任、著名科幻理论研究者徐彦利博士作了《最鲜活的科幻史》的书面发言。

发布会上,四川大学新闻学院创始人、老院长、博导邱沛篁教授,四川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教授对董仁威新作《中国科幻史话》作了专业评价,高度评价这部创新之作。

最后,《中国科幻史话》作者董仁威作了发言。他说:2016年,他担任董事长的时光幻象文化公司(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的实体支撑单位)建起了中国第一家科幻博物馆——时光幻象科幻博物馆,对内开放后好评如潮。不过,他觉得这个博物馆内容单薄了一些,应有一些史料性的东西增添进去。2017年初,他决定编一套“世界华人科幻大事记”,以及“世界华人科幻人物长廊”。他在担任群主的微信华人科幻圈公布了他的计划,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想不到,圈内的朋友反响强烈,迅速发来有关信息。吴岩、任冬梅、黄海、三丰、北星等朋友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他计划列入世界华人科幻人物长廊的传主也发来了他们的生平事迹信息和代表作品介绍。在一个月之内他就得到了所需要的几十万字第一手资料,这在前互联网时代是不可能办到的。于是,“世界华人科幻大事记”和“世界华人科幻人物长廊”在他的助理阿贤的协助下,很快编成了,在微信朋友圈内广泛征求意见后,上了《时光幻象》网站的网上科幻博物馆。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八事业部的张立红主任看了这两组文章后,立即敏锐地捕捉到它们的价值,同他协商出一部关于华人科幻史的著作。

他说:惦量了一下自己,他并非专业的科幻史研究者,他擅长的是为科幻作家写传记,先后为数十位中国几代科幻作家作传或写评论文章。他决定,把他几十年为中国科幻作家写作的传记,结合中国科幻史,汇集起来,写一部非学术性的《中国科幻史话》,通过讲中国科幻的故事,为中国科幻作家,为中国科幻事业鼓与呼,在促进中国科幻事业的繁荣上,尽一点绵薄之力。

在此书出版之际,他向支持本书编著的华人科幻圈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特别要感谢为本书编著提供重要资讯的吴岩、任冬梅、三丰、黄海、北星及本书“华人科幻人物长廊”一章中的传主。他还要特别感谢他的助理阿贤,不仅协助收集资料,还为本书第四卷《华人科幻名家百部精品故事梗概》写作整理了数十篇科幻小说故事梗概。他更要特别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第八事业部张立红主任和责任编辑石成琳先生,没有他们的努力,本书不可能这么快就顺利问世。

最后,吴显奎代表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对新书发布会做了小结。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百年科幻史话》出版所居的历史地位,指出这部书填补了中国科幻创作历史研究的空白,是一部中国科幻百科全书式著作。他号召全省科普科幻作家向董仁威学习,不舍昼夜,争分夺秒地学习和创作,不断地超越自我,以伟大的作品回馈伟大的时代。他强调,山登绝顶人为峰,海到尽头天作岸,要反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脚踏大地,仰望星空,时刻关心人类命运,以个人崇高追求,为四川科普科幻作家做出闪靓的标注!

董仁威新作《中国百年科幻史话》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董仁威编著《中国百年科幻史话》清华大学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八事业部主任张立红介绍出版情况

《中国百年科幻史话》编著者董仁威发言

(图/董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