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花文学奖颁奖季:名家云集,冬日因为文学而热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7年12月09日11:03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见证文学的力量”

已经连续举办17届的百花文学奖以对严肃文学的坚守与致敬,赢得了作家和读者的信任与支持。今年10月,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12月5日,百花文学颁奖季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序幕。12月8日,“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天津举行,冯骥才、阿来、迟子建、葛亮等四十余位知名作家、学者参加活动,分享创作经历,讲述与文学的渊源,与广大读者零距离交流文学写作的体验与感受,为冬日的天津营造出热烈的文学氛围。

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百花文学奖,前身为旗下《小说月报》的专门性小说评选奖项,以读者投票评选为特色,凭借自身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得到广泛认可。从第十六届开始,百花文学奖增设了散文奖和新人奖。今年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为鼓励多元化文学创作,增设开放叙事奖和影视剧改编价值奖两个奖项。经过读者线上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共有28部小说、6篇散文以及4位作家荣获各类奖项。从第一届到第十七届,历经时光流转,百花文学奖和广大读者一起见证了中国纯文学的发展历程。今年参评的候选篇目选自2015年至2016年度《小说月报》《小说月报·原创版》《散文》《散文海外版》刊载的作品。

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代表着目前国内文坛的坚实力量,他们为新时代文学抒写了极具影响的力作。获奖者中有王蒙、冯骥才、李存葆、韩少功、苏童、迟子建、范小青、叶广芩、裘山山等多届百花奖得主,也有近年活跃于文坛的“70后”“80后”作家徐则臣、张楚、弋舟、葛亮、石一枫、双雪涛、周李立等,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获得了小说与散文双奖。来自《人民文学》《长江文艺》《钟山》《花城》《作家》《十月》《美文》《长江文艺》《人民日报》等原发报刊文学期刊十余位编辑荣获编辑奖。

12月6日至12月9日颁奖季期间,10场文学活动陆续举办。“见证文学的力量——文学朗读会”通过朗诵的形式呈现出文学之美。获奖作家阿来的主题演讲“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将与读者一起共话文学写作与当下社会性之构建。科幻作家、“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携手《科幻立方》共同分享 “人工智能与未来”。“独语与共鸣”——70后作家走进校园共同探讨当下写作者的精神际遇。助推文学与影视的“文学影视论坛”,共议文学与影视以及产业话题。“新时代文学力量”作家沙龙,将邀请五位活跃在文学界的小说作家,畅谈阅读与写作心得。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品集也将在颁奖期间推出,作家将亲临现场签售新书并与读者互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活动的举行,助力中国原创与严肃文学的发展,带动提升全民阅读风气。为增强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做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