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南京大屠杀》六国外文版首发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2月08日06:25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被翻译成英文、日文、泰文、韩文、越南文和马来文6种版本,并由多家出版社正式出版。12月1日,《南京大屠杀》六国外文版首发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何建明将该书六国外文版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并获颁入藏证书。

《南京大屠杀》是何建明为我国于2014年设立的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全书近60万字,共10个章节,详尽记述了1937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城后的两个多月里任意屠杀和残害我同胞的血泪史实,以中国人视角完整反映了南京大屠杀始末,有力揭示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为创作这部作品,作者尽可能全面地搜集素材,查阅了卷帙浩繁的各种历史档案和资料,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采访。

何建明表示,该书力图通过南京大屠杀这一惨无人道的事件,一方面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战争和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灾难与罪行,同时通过“十问国人”的反省与思考,提醒我们一代代同胞要始终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希望此次推出的六国外文版能让全世界更多人了解这段真实的历史。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等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