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历史诉说:我的父亲冯友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08日10:00

《向历史诉说:我的父亲冯友兰》

作者:宗璞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ISBN:9787020116331

定价:33.00元

内容简介

《向历史诉说——我的父亲冯友兰》是将宗璞以怀念父亲为题材的文章汇编而成的一本书,这些文章从女儿的角度,记述父亲幼年丧父、刻苦读书、谨严治学的成长道路,回忆自己从幼年到老年(冯友兰去世时宗璞62岁)与父亲之间的诸多生活细节,表达她对父(母)亲的深切怀念、对父亲的学术成就的理解和仰慕、对父亲的治学精神的钦佩、对父亲的人生态度的赞赏,以及这一切对她自己的写作事业的深刻影响。这些文章娓娓道来,既充满深情,又理性详实;读者既可欣赏美文,又可从中了解历史,参悟人生。

作者简介

宗璞,本名冯钟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退休研究人员。哲学家冯友兰之女。主要作品有散文《西湖漫笔》《奔落的雪原》《花朝节的纪念》《三松堂断忆》《哭小弟》、小说《红豆》《鲁鲁》《三生石》《四季流光》、童话《寻月记》《花的话》《总鳍鱼的故事》《小沙弥陶陶》、长篇小说《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及《北归记》(待出)等,出版了多种散文小说童话选集。《三生石》获全国首届优秀中篇小说奖,《弦上的梦》获全国首届优秀短篇小说奖,《丁香结》获全国首届优秀散文(集)奖,《总鳍鱼的故事》获全国首届优秀儿童文学奖,《东藏记》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宗璞的文笔优美,作品简练精致,《西湖漫笔》《紫藤萝瀑布》《花的话》等多篇佳作被收入各地中小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