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引关注:没有响亮锣鼓的伴奏,怎么演出京剧的味道?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7年12月08日08:13

原标题:史依弘15日上演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引起关注 没有响亮锣鼓的伴奏,怎么演出京剧的味道?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史依弘主演的京剧《霸王别姬》今年9月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阿斯特中国庭院连续演出了12场,给西方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观演体验。(上海京剧院供图)

京剧名角史依弘将于下周在上海中心宝库中心观复博物馆上演室内乐版《霸王别姬》,引起业内关注。此次创新探索中,史依弘在剧情、表演乃至唱腔上,保留《霸王别姬》的菁华,只是通过室内乐伴奏的形式,探索让戏曲在不同的表演环境,面向更多元观众的一种可能。

此前,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上演的《霸王别姬》惊艳了金发碧眼的国外观众,也触发了史依弘的思考———如何让海外观众在视觉美之上,更进一步欣赏京剧的文本之美、音乐之美?在史依弘看来,随着演出环境的变化,在一些特殊情境里,尤其是小型空间,传统京剧响亮的锣鼓会让戏曲“水土不服”,反而成了新观众亲近京剧艺术的障碍,“他们会觉得京剧的服饰、表演很美,但响亮的锣鼓过于吵闹。”以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演出为例,当时场地是一处古典规整的中国式园林庭院。与一般的剧院演出空间不同,那里最多只能容纳70名观众,且观众与演员距离非常近。尽管剧组已经通过为乐器蒙上胶布来做降噪处理,但从现场效果看,仍有遗憾。

这一次的演出经历,让史依弘更坚定了做室内乐版京剧的决心。曾与谭盾、汤沐海等音乐家合作的她意识到,西洋乐器的引入并不会喧宾夺主,不会压制演员的演唱。

创作过程中,史依弘邀请了作曲家金复载和指挥家王永吉加盟。在金复载看来,中国戏曲音乐结构是“线条性思维”,尤其京剧的板式十分丰富,而西方音乐模式则在纵向上做文章,此次他把两者相结合,希望在减弱打击乐声音大小的基础上,也让京剧音乐表现更为立体。他说:“室内乐版将坚持一切为人物服务,突出虞姬的抒情性,保留霸王的坚强和刚硬,通过配乐完整人物之间的对白与独白,提升人物层次性与立体感。”据透露,此次室内乐版,乐队编制不超过七个人。保留了戏曲的板鼓和堂鼓来把握节奏,并加入蝴蝶筝、小提琴、大提琴等乐器来烘托京剧原本的声腔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