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催花发 润物无声 《雨花》杂志创刊六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12月06日06:41

《雨花》杂志创刊于1957年,是江苏创办的第一本省级文学刊物。11月26日,《雨花》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韩松林等出席会议。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批评家、文学编辑与会。座谈会由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贾梦玮主持。

阎晶明认为,在新中国文学发展过程中,文学期刊发现、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当代作家。文学编辑者的工作默默无闻、甘为人梯,我们应向文学编辑的奉献表示崇高敬意。在新媒体时代,文学编辑和文学期刊的意义不应被低估,包括《雨花》在内的文学期刊依旧在作家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不断增强对作家的吸引力,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是文学刊物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作家、批评家、编辑家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国当代文学的健康发展。

自创刊伊始,《雨花》始终坚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刊物定位和“不厚名家、不薄新人”的选稿方针,60年来培养了一批批文学新人,使他们成长为江苏文学乃至中国文学的中坚力量。韩松林谈到,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学自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文学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准前进方向;不忘文学初心,记录时代强音;密切联系名家,坚持扶持新人;继承优秀传统,创新引领发展。

会上同时揭晓了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雨花》文学奖(2015-2016)。朱山坡的短篇小说《推销员》、罗望子的散文《小县城》、夏坚勇的散文《文章西汉两司马》、马铃薯兄弟的组诗《马铃薯兄弟的诗》、费振钟的报告文学《竹泓镇——工匠与手工业》等5部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