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描绘生态文明建设多彩画卷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2月06日06:40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十几年来,余村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村、绿色发展道路,建成了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先后5次深入余村采访调研,创作了真实反映余村变化的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今年9月由红旗出版社出版。11月29日,由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创研部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暨优秀作品《那山,那水》座谈会”在京举行。何建明在会上介绍了该书的创作过程和体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并致辞。座谈会由《党建》杂志社社长慈爱民主持。

何建明说,在深入安吉采写过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时代春风扑面而来。国家更强了,城乡更美了,人民更富了,这是自己脚踏大地所看到的新时代的真实气象。作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导创作。作家要投身新时代,做时代进程的参与者,做新时代的讴歌者,用激情、才情将新时代的新气象写出来。

吴义勤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作家要关注时代、书写时代,对社会的发展有敏锐的把握能力。在反映时代社会发展进程方面,报告文学这一文体有着独特的优势。《那山,那水》用激情澎湃的语言讲述了这片土地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写出了普通劳动者的人格力量,体现了作家为人民书写的情怀。

彭有冬、何向阳、臧军、张陵、李炳银、李青松、贾峰、李屹立等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有助于深刻理解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历史演进,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方向,指导我们搞好当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那山,那水》以富有时代精神的主题、丰富的内容、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文学描写,形象展现了余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不平凡历程,生动诠释和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道理。通过这部作品总结余村发展经验,对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