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行走与思考中提升创作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12月06日06:39

11月25日,由鲁迅文学院、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的“行走与敞开——皖军新锐余同友、朱斌峰研讨会”在京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安徽省作协主席许辉及十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余同友、朱斌峰都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本次研讨会主要研讨了这两位青年作家的新作。余同友的短篇小说集《去往古代的父亲》收录了20部短篇小说,是其创作成果的最新展示。朱斌峰的《水光抑或镜影》则以“和悦洲系列”和“玻璃房系列”挖掘了习以为常的生活中的秘密。

王干、徐坤、李东华、王达敏、潘小平、路文彬、刘琼、郭艳、李云、傅强等谈到,余同友、朱斌峰的作品呈现出醇厚、优美的文学质地,在接续文学传统的同时又具有先锋性和实验性。余同友的小说在先锋性方面的探索更加明显,《转世》《白雪乌鸦》等作品以荒诞的写法穿透现实,其中蕴含的是对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道德与人性、真实与荒诞的深切思考。他的作品以安徽的地域文化为背景,接续这片土地上的深厚文脉,亦是不错的文化小说。同时,作家在写作中应更接地气一些,向更广阔的世界打开,在范围更大的行走中提升艺术水准。朱斌峰的小说是一种向大师致敬的写作,其中可见文学史上许多经典作品的影子。作家师承20世纪以来的现代性写法,在文本中书写了人类普遍意义上的精神困境和情感焦虑,并借此建构一系列对立同构的关系和意向。“和悦洲系列”确立了属于作家本人的精神故乡,“玻璃房系列”则更具现代派色彩。如果今后能尽量打破刻意为之的设计带来的限制,真正落脚到广袤的大地上,或许能写出更具影响力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