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子,爸爸该给你什么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蒋郁相  2017年12月06日10:53

儿子还小,就很理性,很聪明,模仿力极强,心理需求颇高,会讨人欢喜。早晨,我去上班,总要追着一起,哭个不停。当我下班回来,只要听到响动,就会跑出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因为儿子,我获得了做父亲的满足感,满满的充实在工作里。就算有些辛苦,也是前所未有的幸福。又因为职业,我很幸运,陪伴过一群又一群不同年龄的孩子。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还有中专,都成了我人生里最宝贵的经历。十六年来,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也不断磨砺。教育中,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或多或少是有些区别的。我这样说,也许有的父母会不高兴,可我们又怎能不多一点心思于浓浓的骨肉亲情呢?

大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虽然,我不知道其间有多少特别,但我明白,这是说要如何做父亲。儿子,爸爸该给你什么力量?我知道:从你的眼神里,你是想从爸爸的身上,观察什么是男人,什么是父亲?你还替妈妈、爷爷奶奶观察,什么是丈夫,怎样做儿女?你也在思考,要从爸爸这里明白,什么是勤劳,什么是冷静,什么是勇敢,什么是独立?单凭这些,就胜过爸爸再去读一次研究性的大学,如同将一块已然成型的铁具再历经一次火烧锻打。

儿子,记得你半岁的时候,夜里常常会担惊受怕,睡觉总要拉着爸爸或妈妈。从你温暖的小手中,我感觉到了,你是在寻找一种力量,一种能给你足够安全的力量。七八个月的时候,你在地上爬得自由自在,看着你的一招一式,爸爸和妈妈比你还要开心。脚步车里,偶然的一个不小心,你顺着梯子摔了一跤,我将你抱起来的时候,你的脚都被吓软了,可将爸爸心疼坏了,我们对你的歉疚给了我和妈妈一次极大的教育。

儿子,你的每一个举动,都会让爸爸感动。记得你一岁零三个月的时候,我和妈妈带你去公园,一路上,你像一只出笼的小鸟,高高兴兴向前奔跑,为了安全,爸爸走在你的前边,妈妈走在你的后边。跑着跑着,你突然拉着爸爸的手,走向妈妈,继而又拉着妈妈的手,让我们做你的左右护法,而你,在我们之间跑呀、飞呀,嘴里咿咿呀呀的,开心极了。爸爸这才知道,你是在向周围的世界诠释你所要的家的样子,那场景,意义深刻,乐乐又融融。

儿子,爸爸该给你什么力量?做你认识世界、走向世界的引路人,“爸爸”这个称呼不只是责任,而是一部不断改版和完善的教科书,一部能让你独立、让你自主、让你发展、让你强大的宣言书,一部能让你学会感恩世界、为自己负责的社会科学书,一部情节真实、内容具体、没有经过技术处理的小说书。在你微笑着主动与人沟通的时候,爸爸的内心是坦荡的、放松的。爸爸只能告诉你:你的积极没有阴暗,没有心灵上的雾霾。你的未来充满了阳光,这一点没有乐观的人是做不到的。你生活里的航向和目标从小就出现在你的思维里,我从中看到了你的自信和坚持。这些都是需要信心的,而信心,离不开你对爸爸的信任。

儿子,爸爸和你同等年龄的那段时日,完全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那些年,你爷爷奶奶整天都在为生活奔波,为了家里的生计,我最快乐的童年基本上都是在你曾祖母的背上度过。那些年,要吃上一碗面条,得等上十天半个月。听说有一次发大水,很危险,为了让我不被大水冲走,就把我递到楼上,给我一件蓑衣。因为调皮,又不知道哪里有危险,差点从楼上摔下来。爸爸出生时正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一段百废待兴的岁月,爸爸赶上了一个特殊的时代,我所说的一切,等你长大以后,你会明白的。

爸爸这样说,就是希望你在今后的成长中,记住一些历史,从而不断激励自己去努力、去拼搏、去前进、去成长,进而慢慢成熟。儿子,生活在这个世界,一定要打败自私,摒弃唯我独尊的意识。我特别欣赏“兼容并包,有容乃大”的信条,这被我当成了涉世的座右铭,仿佛一盏灯,时刻亮在心里,照我前行。

儿子,爸爸该给你什么力量?我没有李小龙的功夫,拳王的理想肯定不现实。希望你有素养、有品质。在爸爸妈妈身边,不管面对任何帮过你、提醒过你的人,熟悉的陌生的你都要牢记于心,感恩图报。这是一种必须的修养,感恩,爸爸一直都懂,只要有机会有能力,爸爸都寻思着如何报答。儿子,面对批评和指责的时候,不管有没有委屈,都要冷静地去“心理换位”,学会宽容,坦然面对。在你的成长中,希望你所经历的每一天,乐观能开启你光明的未来之门,自信将作为构建你动力的试金石,诚信会充当你踏入人生左右逢源的通行证,礼仪变成你与人交往最好的明信片,责任更是你心灵花园里的每一朵艳丽和绽放,坚强时刻都是你稚嫩的肩膀不惧困难的千斤顶,主见会让你成长的空间更加自由、思想更加开放。只要实实在在的做一只小蜜蜂,生活才会更加甜蜜。

儿子,爸爸能给你什么力量?当你随手扔掉一件多余的物品时,当你将碗里的饭菜随意倒在地上时,当你不停地拼着买玩具、回来几下就弄坏时,就要赶紧和“俭省”做朋友。“俭省”对爸爸来说,一点都不陌生。爸爸的上几辈人都是很勤劳、很节俭的,爸爸早已在心里视为榜样和楷模,现在就差你了,人家都说,无论长相还是性格,你是很像爸爸的,不要让节俭之风在你的身上打下折扣。

当然,在成长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以至于会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要求,甚至于会对我们的一些过时的思想和严格的要求进行反抗。人生是坎坷的,这个世界没有平平坦坦的通天大道属于哪一个人,因此,每走一步对人生来说都是一次不间断的经营。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之道”说得特别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爸爸非常适合自身的成长,早就熟记于心了。

儿子,爸爸该给你什么力量,幸福,未来,宽敞的房子,还是其他?这些我通通考虑过了,就算爸爸做得到也不愿意这么做,因为我的儿子是可以用双手去创造一切的。等你长大了,相信,其中的辛酸和汗水,你是能挺过去的。其中的幸福,不但属于你,也属于我们。儿子,这个世界太需要理解了。理解,得从阅读开始。儿子,爸爸和你来个约定:不管天晴还是下雨,我们都要锻炼好身体,照顾好家人,也照顾好自己,多读书,读山、读水、读人、读心、读命运、读每一棵草木、读每一朵鲜花、读一读自己……让一切进步伴随等待和期望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