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志愿服务事业插上文学和网络的翅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墨波  2017年12月06日12:57

“志愿服务与志愿文学”论坛现场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大力倡导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迅速成为一种社会潮流和时代风尚。广大志愿者在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应急救援、海外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志愿服务发展的历程中,散落在亿万志愿者笔尖的故事、感悟、日记、书信是志愿文学的源头活水,彰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的生动故事,需要用文学的形式去讲述和呈现。

12月3日,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高峰论坛分论坛暨2017年志愿服务学术年会之“志愿服务与志愿文学”论坛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文学评论家曾镇南,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以及青年网络作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志愿文学创作要素、时代价值、志愿文化弘扬等议题展开研讨。

张朝晖致辞

张朝晖在论坛开幕式上说,中国有非常深厚的志愿文化传统,志愿服务是中国人的思想境界、文明境界提升的重要标志。自1993年团中央发动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经过24年的积累,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非常重大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继续保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态势,它需要两个翅膀。第一个翅膀,是文学界的作家们为中国的青年志愿者事业插上文学的翅膀;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志愿者事业的发展和志愿者精神的弘扬,也需要插上另一个翅膀,就是网络的翅膀。他同时强调,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伟大的文学,志愿者事业也需要伟大的文学,各位作家因志愿者事业结缘,希望大家共同为中国的文学事业发力,以文学之美文字之力,彰显时代主流价值、提升民族境界,为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

阿来致辞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在致辞中说,志愿者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社会形象,是中国正在形成的一个特别健康的社会力量。志愿者的行为,志愿者的影响,正在改变着中国社会,也正在改变中国很多人,包括志愿者自己。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对社会负责任的公民,这正是志愿者行动之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这个意义将来会越来越显现。将志愿题材纳入到文学的事业当中,相信会让我们的文学焕发出新的光彩。

论坛由青年网络作家李云龙主持,林庭锋、侯庆辰、姚泽金、袁野(爱潜水的乌贼)、庄庸、高岩(最后的卫道者)、苟文彬、罗煜(阿越)、冯振(冯和尚)、刘泽浔(黑夜的白羊)、武亮、聂作平、陈杰(夜神翼)、张琳韬(林海听涛)、肖堃(五志)、陈涛(七十二编)、吴玉敏(月斜影清)、杨云聪(奥尔良烤鲟鱼堡)、廖悰等网络文学作家、专家学者围绕志愿服务与网络文学创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侯庆辰发言

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在论坛中说,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支持下,作为网站的经营者,我们也将从推广资源、做引导和创作扶持等几个方面去推动反映志愿者的生活,反映志愿者精神的作品,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关注,让志愿者文化能够蓬勃发展。希望中国志愿者文学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的人成为我们社会的志愿者和正能量。

庄庸认为,十九大后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真的进入了新的时代,为中国青年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奋斗体系。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和志愿文学作为一个全新的命题进入到众创文学的时代的课题中。

罗煜认为,文学作品应该展现时代的风貌,引领时代的风气。志愿文化是现代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志愿服务是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志愿者中有许多不平凡的让人感动的事情,我们的文学作品应该去传播这种志愿文化,影响更多的人去做正能量的事情。

吴玉敏(月斜影清)在发言中谈到,身为网络作家,我们受益于这个时代,当然应该感谢这个时代并赞美和回报这个时代!用文学形态讲述志愿故事,塑造积极向上的群体形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更是作家的笔下道义。

曾镇南发言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文化宣传处处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曾松亭(前排左)与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前排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曾镇南最后作总结点评,他认为,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共同开展的“志愿文学”征文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实践,也是以新形式唱响新时代真善美之歌,对于作家来说是很好的文学创作转型机会。希望通过活动,涌现出更多优秀作家和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他还对创作志愿文学的网络作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大家坚持文艺学习;二是深入志愿者的生活;三是创作要回归人本身。

论坛期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与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志愿文化传播,志愿文学创作,志愿项目推广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