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作家张发财来深讲《人五人六》背后故事

来源:深圳商报 | 刘悠扬  2017年12月05日07:40

《人五人六》 张发财 著岳麓书社2017年10月

12月2日,历史畅销书作家张发财携新书《人五人六》来到深圳覔书店,讲述诙谐幽默的历史故事。现场读者热情高涨,将活动场地围得水泄不通,作者和嘉宾、著名平面设计师陈绍华幽默机智的问答,引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张发财,新浪微博超人气大V,以在微博写历史段子知名。但其实生活中的张发财,正经职业是一名设计师,在业内还小有名气。他曾为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设计过海报,把泼墨山水处理成家乡咸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历史作家是张发财的另一个身份。早在2010年,张发财就在微博上发表一些“稀奇古怪”的历史小八卦,很快就有了很多粉丝。数年来潜心钻研历史八卦,这个“不务正业”的设计师连出几部历史畅销书《一个都不正经》《大家都很2》《历史就这七八样》《十三不靠》。近期出版的新书《人五人六》更是在上市的短短几天时间迅速跃居当当历史类新书榜第一名。

背黑锅的“纵火犯”项羽、“暗杀系挂科生”蔡元培、济南少年辛弃疾杀人事件、“女酒鬼”李清照……从标题就开始颠覆人们印象的《人五人六》,是一本适合所有非严肃时段阅读的历史书。不同于他著名的微博历史小段子,张发财用一篇一篇两三千字的精炼文章,使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