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积极奋进书写新时代的新风貌 湖北天津青海等地作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04日06:54

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文学界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作协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新形式、新举措,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湖北省作协及时组织作家和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面向未来的伟大政治宣言。要深入研读、领会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坚持文学担当,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扎实做好文学艺术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文学繁荣发展,和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湖北省作协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座谈活动,组织全省网络作家学习座谈,就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繁荣网络文学创作进行研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启动以现实题材为主的第三届长篇小说创作扶持计划,挑选20名作家进入扶持创作项目。组织诗人和作家创作感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诗歌和散文在报刋发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举办湖北省作协信息联络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在培训班上作了题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思想和文艺思想,书写新时代湖北文学的新篇章》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同时,要求各地作协认真组织基层作家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勤奋创作,为推动湖北文学强省建设而努力。

天津市作协举办青年作家读书班,组织作家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期学员有机关宣传工作者、一线工人、公安民警、基层群文工作者、文学评论工作者、记者、编辑、自由撰稿人等,创作体裁囊括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以及网络文学等。本期读书班采用全封闭集中学习的学习方式,分别由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蒋子龙、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同大家分享文学创作中的体会、经验等,回答了青年作家在创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在自由研讨阶段,将讨论交流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作为重要的议题。针对本期读书班学员的年龄层次及职业特点,在课程设置上,天津市作协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们系统讲述了中共党史,详细理清了中共发展脉络。天津作协党组副书记李彬逐段为学员们解读十九大报告,解答学员提出的关于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与自身文学创作相结合方面的问题。11月15日,天津市作协与其结对帮扶的宝坻区牛家牌镇携手,共同举办“贯彻十九大精神 天津作家进农村诗歌朗诵会”。来自天津市的作家代表和牛家牌镇的党员、群众代表朗诵了十余首由天津诗人创作的、赞颂十九大的诗篇。朗诵会前,与会作家诗人前往勇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并举办了“贯彻十九大精神 天津作家进企业”诗歌朗诵会活动。来自天津的诗人和企业的党员群众代表展开交流,受到企业的欢迎。

青海省作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有关同志参加青海省文联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座谈会,畅谈交流聆听报告的感受。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部署会,参加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11月8日,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带领驻会党员干部前往省文联联点扶贫村乐都县寿乐镇仓家峡村,向结对帮扶对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朴实生动的讲解方式把十九大精神送到普通老百姓身边。青海文学周期间,青海省作协组织了由省作协主席团委员、基层作协主席、创作骨干参加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25名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作主题发言,在青海省中青年作家读书班期间邀请专家作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与此同时,在青海作家网、《青海作家》开设专栏,刊发一批作家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文章,让十九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