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人民奉献更多优秀现实题材作品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7年12月04日06:53

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文艺工作者更好地服务人民、繁荣文艺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伟大创造。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如何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让更多反映现实社会的作品书写时代,为群众服务,以对人民群众创造性实践的生动书写鼓舞人、启迪人,是作家在新时代义不容辞的担当。

现实题材文学创作要聚焦新时代的总体现实。社会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惟一源泉,任何文学作品都是对现实生活或直接或间接的反映。然而作家们要关注的现实,不能仅仅是个人的现实,不能只是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而应是人民群众波澜壮阔的实践。要写出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崭新气象。作家应认识到自身生活的有限性,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现实生活中获取丰富的创作素材,建立起创作个体与时代、与现实的紧密联系,努力增强从总体上把握现实的能力,辩证地艺术地呈现现实生活的丰富性复杂性,揭示出生活的规律与本质。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他们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同样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作家不能以自己的个人感受代替人民的感受,而是要虚心做人民的学生,向现实学习,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创作要给人以希望、启迪和力量。任何时代和社会都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有主流也有支流,有光明也有黑暗。应当看到,生活中并非到处都是莺歌燕舞、花团锦簇,社会上还有许多不如人意之处,还存在一些丑恶现象。对这些现象不是不要反映,而是要解决好如何反映的问题。要站在时代和人民的立场上,用充满正能量的文学作品来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为人民传递信心、点亮光芒。

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现实主义不仅是对创作题材、创作方法的强调,更是对创作精神的强调,要求作家能够从时代的高度、历史的高度、人类的高度,对历史文化、现实生活和人类心灵进行深刻考察,写出时代的精神气质,贯通人类精神经验,让作品获得超越时代的价值,既关注生活的细节、艺术的细节,又把创作放到更广阔的历史时空之中,在更为深远的现实历史背景中审视创作的价值和意义,让现实题材作品真正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