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七次创作交流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12月04日06:52

11月11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七次创作交流会在四川绵阳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以及郑欣淼、李炳银、张陵、郭启宏、黄宾堂、郑彦英、董保存、赵瑜、陈启文等30余位作家、学者与会。大家就传记作品的史料择取、把握真实性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探讨了丛书对外翻译、国际推广等相关话题。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文化出版工程,它对形象化地诠释和反映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内涵,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促进优秀历史文化普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项工程预计出版120部传记作品,目前已出版了《逍遥游——庄子传》《泣血红楼——曹雪芹传》《幻由人生——蒲松龄传》等60余部,后续图书将陆续出版。

交流会上,丛书的作者们着重就创作的准备、作品切入的角度、如何生动地塑造人物、虚构与想象的界限等问题进行交流,不仅谈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还明确了写作进度和交稿时间。丛书编委会专家或指出问题,或提出建议,力求为作者们下一步的创作、打磨提供有益的帮助和启发。

活动期间,与会作家一行来到北川安昌镇沙汀墓园,祭拜已故作家沙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