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用行动和生命执著书写 南丁追思会暨《经七路34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刘雯  2017年12月04日06:52

11月26日,南丁逝世一周年追思会暨《经七路34号》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河南省文联主席邵丽、《中国作家》主编王山致辞。会议由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主持。会议由河南省文联、中国作家杂志社、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河南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

邵丽谈到,南丁先生不但用文字书写,他也在用行动和生命书写,他自己就是一本厚重的大书。他有着高尚的人格魅力,有着阳光般透明的品格,他酷爱文学艺术,也热爱生活,有温度、有态度、有情趣、有风骨独见。他的一生都本色地活着,活出了自己真实而有尊严的人生。今天,我们在这里不但是讲述他、怀念他、纪念他,更应该学习他的精神,他的人格。

由南丁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经七路34号》在《中国作家》首发后由河南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全书近20万字,作品从南丁18岁参加河南文联的筹建一直写到2016年,由于作者去世作品未能完结。与会者认为,《经七路34号》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全书显示出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是其通达的人生智慧和小说家的艺术智慧充分结合的作品,作品所彰显的为了文学事业而坚持始终的理想尤其动人。

追思会上还设立了南丁文学奖。据介绍,南丁文学奖每年评选一次,评奖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原则。评选范围限于评奖时在世的在河南省内生活、工作的作家和在河南省外工作、生活的河南籍作家,获奖作家创作的作品应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能够生动反映社会现实、深刻揭示人类的存在处境,且具有明确的理想倾向,在表达上有独特的贡献,提倡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

南丁之女、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致答辞。李佩甫、刘玉琴、曹新林、张宇、高伟、李建军、王国平、赵钢、何弘、陈杰、蔡瑛、杨彦玲、李静宜、焦述、墨白、冯杰、张鲜明、南豫见、赵富海、南飞雁、程韬光、杨炳麟、王国钦、赵少君、潘松安等参加追思会。

11月28日,“却顾所来径——话说南丁《经七路34号》”纪念分享会在郑州松社书店举行,王守国、李佩甫、王澄、曹新林、张宇、何秋声等与读者分享了对南丁人生经历和创作成就的认识。 (刘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