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特展亮相北京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2月04日06:51

11月30日,“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在京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主办,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作品164幅。展览分为三部分,其中古代绘画作品共29组件、71幅,均为故宫博物院馆藏作品,主要有“明四家”及吴门后学,董其昌及“四王”等文人画史主流代表人物的经典作品;近现代作品共18幅,主要展现苏州在近代绘画史转型方面具有开拓性与探索性的代表人物,诸如吴湖帆、颜文樑等人的精品;当代作品共75幅,包括历届全国美展获奖和入选作品的原作35幅。

吴地绘画底蕴深厚,文脉绵长,面貌多样,并以“兼容并蓄、多方融合、含蓄蕴藉、以道统艺” 为世人所瞩目。吴地绘画在长达六个世纪之中,始终保持着文化昌盛、交流活跃、人才迭出的局面。新时代以来,艺术家们将继续依托江南水乡的文化特质,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吸收各派文化长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添辉煌。

图为杭鸣时作品《山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