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当代文学与徐州”高端论坛在徐州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璐  2017年12月04日08:42

11月30日,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当代文学与徐州”高端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松林,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江苏省作协顾问赵本夫出席论坛并讲话

11月30日,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当代文学与徐州”高端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韩松林,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赵海虹,《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汪政,江苏省作协顾问赵本夫,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等出席论坛并讲话。吴义勤和周汝光为江苏师范大学赵本夫研究中心揭牌,赵本夫向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驻校作家叶炜赠送了研究资料。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沙先一与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德志分别主持揭牌仪式与论坛。

吴义勤在讲话中表示,赵本夫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江苏文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江苏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赵本夫先生是当代文学重量级的作家,辨识度非常高。现在许多高校都成了作家研究中心,这是当代文学经典化、历史化的一种方式。赵本夫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文学氛围,徐州是一片文学热土,中心的成立可以把作家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来,打造黄河故道作家群体。希望中心能形成一批丰硕的成果。

高洪波在贺信中写道:本夫是从徐州走出的优秀作家,从新时期到新时代,几十年笔耕不辍,勤奋著述,定力十足,耐力惊人。他用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构思和赵本夫式的人物塑造,给当代中国故事的讲述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和不可替代的造型,从《卖驴》《天下无贼》到《天漏邑》《无土时代》,他在朴素中有华丽,在沉默中有高亢,不动声色中有呐喊与呼啸,赵本夫是徐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他永远属于故乡,故乡也永远拥抱着本夫。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梳理的学术问题,也是一个明白畅晓的简单道理。希望故乡学者瞩目本土作家,这应该是文化自信应有的内容。

韩松林在讲话中谈到:赵本夫是一个有着强烈使命感的作家,也是一个有思考力的作家。他指出,省作协今后将大力支持赵本夫研究中心的工作,中心举办的大型文学活动,省作协将尽可能给予大力协助。

周汝光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谈到,江苏师范大学是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文学院是我校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均具有较高水平,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省优势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硕士学位授予专业。学院坚持传承文学创作与研究并重的优良传统。学校已经连续召开两次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成立了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作家工作坊和创意写作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编辑出版了学术评论杂志《中国作家研究》。近年来,由中国首位创意写作学博士、驻校作家叶炜担纲,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创意写作概论和文学创作专题与训练等课程;从今年起,还将开始招收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文学院还设立了“艾伟”创新奖学金,对学生的文艺创作实践活动给予奖励资助。近年来,学院重点围绕文学思潮、文学史、作家作品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富有活力的研究队伍,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为推动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徐州市文联副主席王成奇在讲话中表示,高端论坛能在徐州召开,这是徐州文学界的盛事、喜事、大事,徐州厚重的历史文化,火热的现实生活,正是催生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的沃土。近年来,徐州不仅走出了赵本夫等一批著名的作家,新的年轻一代作家叶炜、龚芳芳等人也正在成长起来。

赵本夫表示,他说中心的成立是家乡对自己的厚爱与鼓励,感到十分温暖。他还从自己的创作和读书历程,谈到了对当代文学的看法。他说,一个作家,他的作品不能欺世,要经过得住历史的检验。

第二单元由与会专家学者自由发言,何平、张尊军、李相银、张堂会、房伟等先后发言。

汪政作学术小结时表示,本次论坛的成果丰硕,期盼研究中心以赵本夫为切入点,对整个江苏文学乃至中国当代作家进行深入研究。

丁帆、乔以钢、张福贵、徐放鸣、黄德志、沙先一、赵本夫、刘大先、韩松刚、何平、张堂会、顾金春、李相银、房伟、陈留生、史修永、王力、田崇雪、于为苍、郝敬波、叶炜等作家、评论家参加了论坛。

据赵本夫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驻校作家叶炜介绍,中心将致力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研究。发挥中心优势,整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科研队伍,对赵本夫的创作从小说、散文、影视改编及海外翻译传播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积极申报省部级及国家课题,提升江苏师范大学当代文学研究水平,扩大江苏师范大学现当代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动当代文学创作的繁荣和发展。二是开展文学活动。以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开展与国内高校作家研究中心的合作,组织各类文学活动,讨论创作及研究热点问题,并加强与台湾、香港、澳门及海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三是扩大影响。中心将建设赵本夫研究中心资料库和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介绍中心活动,展示中心研究成果,扩大中心影响。与学术期刊合作,不定期举办赵本夫和其他重要作家的创作研讨会,出版研究文集,提升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开办研究专栏。在学院《中国作家研究》杂志开办“赵本夫研究专栏”,定期刊发有关研究文章。

近年来国内很多大学设立作家研究中心,如四川大学“阿来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余华研究中心”、西北大学“贾平凹研究中心”等,对于江苏师范大学为何要成立赵本夫研究中心,叶炜介绍说,作家研究中心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当代作家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作家的资料搜集、整理等意义重大,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深化的重要标志。建立一些当代重要作家的研究中心,是大学应有的职责。作家研究中心无论是对于作家创作与研究的资料搜集和整理,还是对于整个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来说,都有积极意义。赵本夫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作家,所创作的作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赵本夫先生是徐州丰县人,在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成立赵本夫研究中心可以说是集天时地利人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赵本夫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助于推动赵本夫创作的持续与深入研究,也将促进中国当代作家的研究。赵本夫研究中心形成高校和文学现场的良好互动,开辟文学教育的新方式,刺激文学的生长,扩大文学的影响,构建良好的人文氛围,也是文学传播的感性管道,是当代文学经典化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