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应在现实中有所发现 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2017)金榜揭晓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12月01日06:50

11月26日,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揭晓。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张翎的《劳燕》、李佩甫的《平原客》、关仁山的《金谷银山》、红柯的《太阳深处的火焰》5部作品榜上有名,其中,《太阳深处的火焰》获评金榜领衔作品,此外,15部初评入围作品及网络投票人气作品同时公布。本次评选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任评委会主任,雷达、白烨、贺绍俊、孟繁华、李国平、韩春燕、付秀莹任评委,投票及评议环节公开公正,兼顾专家评审与读者投票意见。在同时举行的2017年长篇小说高峰论坛上,评委们结合榜单及入围作品对2017年长篇小说的整体创作态势进行了梳理与总结。

行将过去的一年,我国长篇小说依旧保持着较高的产量与水准,大家认为,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广大作家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各自的艺术探索抒写新的时代风貌和普通个体的喜怒哀乐,在继承与突破、诠释与重塑文学经典的努力中,体现出强烈的主体意识与多元化创作态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现实题材已成为许多作家的自觉选择,“70后”及更年轻一代渐成气候,长篇小说在写法上更加多元,作家们在书写中国故事、凝聚中国精神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吴义勤谈到,2017年长篇小说整体水平较好,保持了较高艺术水准,一些作家在延续以往风格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突破,现实主义创作尤其值得一提。从本次金榜入选作品来看,《太阳深处的火焰》保持了现实主义风格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品质,《寻找张展》是作家主动寻求突破的一次尝试,《劳燕》书写战争中人性的冲突、挣扎,具有强大叙事张力,《平原客》表现的人与土地的关系、人与生活的纠缠令读者动容,《金谷银山》写新农村建设以及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这些都表明现实主义创作已成为作家自觉的艺术追求,而文学与现实的关系仍是困扰作家的一个问题。

雷达也认为,现如今很多作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文学与新闻、文学与现实的关系。现实题材创作不意味着把新闻事件、新闻元素直接搬到小说中去,这要求作家提高原创力和艺术水准,在认识生活、表现生活方面下足功夫。在这方面《平原客》《金谷银山》《寻找张展》等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此外,怎样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也是作家们在写作中着重突破的难点,本次评选入围的《藏珠记》《国王与抒情诗》等作品在这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

白烨说,上榜的5部作品里有4部是现实题材,说明现实题材创作在稳步发展,但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迪。比如,作家写作时面对的是一手现实还是二手现实,是真正切身体验到的生活还是从媒体上看到的新闻?作家不应以旁观者的身份写现实,而应该是生活的参与者、亲历者,加强现实题材创作重要的是认识现实,贴近时代,阅读生活。同时,他也提到“70后”的成长和崛起令人欣喜,本次入围的15部作品大半都是由“70后”作家创作的,他们开始跳出个人化、碎片化书写,进入对历史的整体性书写。

孟繁华谈到,“70后”作家开始自觉地书写精神难题和社会矛盾,这是特别令人欣喜的现象,表明他们正在走向成熟,虽然这在写作实践中并不容易,他们还是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和心血。而谈到文学与现实的关系,他觉得本质上说任何写作都是现实的写作,历史题材创作也关乎对现实的理解。虽然写当下确有难度,但作家要敢于书写当下,几十年几百年过去,人们在研究历史的同时也非常需要看到与历史相佐证的文本。现实题材创作要符合小说的逻辑,符合生活的逻辑。

一个作家不仅仅要关注现实,更重要的是在现实中有所发现。贺绍俊认为这是考验作家思想能力和认识能力的重要标准。作家如果对现实没有发现,即便写作和现实贴得非常紧密,也没有太大价值。一个对现实充满热情的作家一定不能满足于了解现实发生了什么,停留在这一点上写不出有分量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要对现实做艺术的处理,这当然是对作家艺术修养和艺术功力的巨大考验。

李国平谈到,中国文学有一脉相承的传统需要今天的作家继承,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普通人的生活进行带有温暖和善意的书写,这在入围及上榜作品里都得以体现。作家们也更注重打通历史和现实的联系,在历史和现实深处寻找国家民族的自信。知识性写作也是当下创作的一个特点,《重庆之眼》《好人宋没用》《太阳深处的火焰》等感性与理性并存,对生活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与挖掘。

“如何写当下,用艺术的方式写英雄?”韩春燕对此有自己的思考,在她看来,这是时代对每个作家提出的挑战。不同的作家有各自不同的处理方式,但重要的是要有穿透时代本质的能力,揭示时代本质性的问题和精神,“如果我们的作品能够超越时空,成为打动每一代读者的作品,那么它便具有了经典的色彩和质地。今天中华民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在哪里,作家又该如何去表现这个新时代,这是特别值得关注和思考的。”

据介绍,《长篇小说选刊》2017年推荐、刊发了许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长篇小说,举办本次评选活动就是希望把反映人民生活与精神需求,书写时代主题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推介给更多读者,承担文学期刊应有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