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集体亮相上海

来源:文艺报 | 刘秀娟  2017年12月01日06:49

近日,“甘肃文学论坛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上海之旅”在沪举行,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集体亮相。本次推介活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甘肃省文联、复旦大学图书馆、《文学报》社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正峰,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苟燕楠,上海市作协副主席陈思和、秦文君,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方卫平,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高凯等参加活动。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李燕青主持系列活动。

高洪波在致辞中谈到,进入新世纪以来,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持续繁荣,形成了非常好的社会基础。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为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大好环境。希望甘肃儿童文学作家能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文化使命,怀着童心、诗心和爱心从事创作,葆有敬畏意识和感恩意识,扎实修炼内功,为孩子写真正的好作品,不负生养自己的土地,不负“文学八骏”之名。

据介绍,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于10月17日评选产生,由刘虎、赵剑云、轩辕小胖、曹雪纯、刘梅花、张佳羽、刘海云和杨胡平等8位作家组成。本届“儿童文学八骏”是目前“文学八骏”作家队伍中最年轻的团队。其中,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出生的各1人,80年代出生的5人,年龄最小的21岁。

2005年9月,首届甘肃“小说八骏”在《上海文学》一经推出即在全国文坛产生广泛影响。截至目前,这一历时12年的文学人才创意推介工程,已经形成了三届“小说八骏”、两届“诗歌八骏”和两届“儿童文学八骏”56人次的阵容,成为甘肃以及全国重要的文学力量。由上海与甘肃两地宣传思想战线联动实施的这一文学人才推介活动,已经成为东西部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

萧萍、谢倩霓、肖水、陈昶、滕飞等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和复旦大学文学社成员60余人参加活动。(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