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拥抱新时代 放歌新时代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2月01日08:35

11月28日,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家网 尹超 摄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现场 中国作家网 尹超 摄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阔步向前,这也为广大报告文学作家提供了新的机遇。11月28日,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及近20位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等与会座谈。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文学界当前的首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我们眼前展开,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是时代摆在广大作家面前的重要课题。未来五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这无疑为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回顾历史、表现时代提供了更多新的机会和创作可能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这些重要历史节点,报告文学作家既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行创作,又要切实联系实际做具体工作,力争以更多文学佳作回应和表现新时代。

张胜友谈到,中华民族历史上曾多灾多难、历经坎坷,现如今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有着非凡的战略意义,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吹响了进军号、发出了动员令,标志着我们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上。报告文学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始终以“文学轻骑兵”的姿态冲锋在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心中一定要有大背景、大格局。面对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转型,报告文学作家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宏甲近两年深入全国60多个县、100多个村采访,关注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他表示,农村正在出现的许多新事物,是自己平日写作构思时想象不到的,这些新事物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和冲击。正是因为人民群众在艰苦奋斗建设新生活的历程中那些激动人心的创造,文学才获得了生命。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波澜壮阔的实践,祖国的发展进步,正不断开阔我们的眼界、胸怀和思想认识。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把他们的奋斗尽可能准确地用报告文学的形式真实及时地表现出来,这是报告文学作家应该做的。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报告文学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一大批带着鲜活社会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作品,记录了中国历史的伟大改变和人们创造的业绩。同时,报告文学自身还存在着需要改进更新的地方,比如与社会现实的发展节奏联系还不够紧密,在复杂纷纭的现实矛盾面前还缺乏精准深刻的参与解释能力等等。报告文学作家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中华民族历史新时代的进程中扬帆远航。

评论家张陵说,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明确论述,报告文学作家重点思考中国社会当前主要矛盾的问题,有助于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是报告文学发展繁荣、大有作为的时代,只有始终坚持文学与时代、文学与生活、文学与人民的关系,我们的文学思想才能适应新时代,文学作品才能与伟大的时代相称。报告文学作家应该成为新时代重要的文化力量,从社会矛盾冲突反映最深刻的地方看到人民创造历史的力量,看到新时代的精神,看到生活的本质,努力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看来,面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需要产生与此相匹配的精品力作。作为“文艺轻骑兵”,报告文学首当其冲。报告文学作家只有由“走近”到“走进”,走进火热生活的基层,用眼睛、心灵去体验、去感受,才能更多更好地获取灵感和素材;只有由感动到感悟,感悟时代脉搏的跳动,勇于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才能创作有高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作品,触动人们的灵魂;只有由发现到表现,表现时代人物的精彩,将好的题材用文学手法生动、形象、鲜活地表现出来,才能实现真实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中国林业生态作协主席李青松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一以贯之。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是强国的目标,也是强国的标志。生态报告文学正是关于美的文学。生态报告文学不图热闹,远离喧嚣,也无意追逐物质层面的繁盛,它注重的是生命内在的丰沛和高贵。在生态报告文学作家的视野里,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与会者表示,新时代的报告文学作家要以充分的文化自信呈现时代新风貌,发现和讲述更多精彩中国故事。只有不忘初心,拥抱新时代,只有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才能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面对飞速发展和不断强盛起来的中国,当代报告文学作家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努力书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实践,为描绘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为放歌新时代、讴歌新英雄贡献自己的文学力量。

蒋巍、徐剑、杨晓升、肖亦农、李迪、陈启文、王晖、丁晓平、丁一鹤、王国平、马娜、李琭璐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