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翎《劳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1月30日15:50

作者简介

张 翎 浙江温州人。1983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1986 年赴北美留学。现定居多伦多。曾为美国和加拿大注册听力康复师。上世纪 90 年代中后期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有《流年物语》《余震》《金山》等。曾获“华语传媒大奖”之年度小说家奖,“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台湾《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香港《红楼梦》全球海外华文长篇小说专家推荐奖等文学奖项。曾六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作品被译成多国语言发表。根据其小说《余震》改编的电影《唐山大地震》,获亚太电影节最佳影片和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等奖项。根据其小说《空巢》改编的电影《一个温州的女人》,获英国万像国际电影节最佳中小成本影片奖。

内容简介

《劳燕》是海外华语作家张翎的一部抗战背景的小说。故事开端于一个明和的采茶日,阿燕和刘兆虎这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在这春和景明中细数着各自的小心思。然而日军的突然空袭,留个这个美丽的茶园一个惊心的弹坑,也抽取了全书中仅有闲适的时光。母亲的惨死,将阿燕孤零零放在这个凶险的世界。自此后,她要面临活下去的生计,要面临爱人的离弃,要面临众人的歧视……中美合作训练营的成立,让两个美国人走进了阿燕的生活,一个是行医的牧师,一个是训练营的教官。而刘兆虎的入营,使得阿燕和这三个男人的关系更为复杂。牧师收留她并教会她行医,她就是凭借这个技艺,终再艰难的生活中,一天天抬起头来,并在危急的时候,为刘兆虎撑起一个遮蔽风雨的小屋。在这部让人动容落泪的小说中,张翎通过对于阿燕这一形象的塑造,既让读者直面了残酷的战争,也让读者明白,这世界上还有比爱情更好的男女之情……

 

书影

刊于《长篇小说选刊》2017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