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云雷《再见,牛魔王》:“故乡、初心与我们的时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卢军  2017年11月30日17:20

2017年11月18日,由聊城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李云雷新作《再见,牛魔王》研讨会在山东聊城举行。《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谭好哲,中国艺术研究院郝庆军、崔柯、李松睿,以及山东省作协刘玉栋、赵月斌、张艳梅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刘东方主持。

《再见,牛魔王》是李云雷新近出版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他创作于2015年至2017年初的十七个短篇小说,作品选材多为故乡、童年和乡村故事。文如其人,小说整体风格素朴真诚,是一部体现了抒情性小说传统的延续、融汇了知识分子的反思与记录个人生命体验的“中国故事”。

研讨会主题为“故乡、初心与我们的时代”。与会专家学者从叙事风格、人物塑造、语言特点、作品对当下底层文学书写的启发、知识分子视角下乡村生活书写的独特价值等不同角度对李云雷的小说展开深入探讨。

谭好哲认为,《再见,牛魔王》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好作品,作者在创作时放低了自己的姿态,能够把自身创作和初心联系在一起,因此作品读起来让人感觉回归本真、自然朴实,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谭好哲还结合自己的童年经历,对作品中的人物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指出李云雷的作品具有人情味、历史性,不铺张扬厉,仍保留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脉脉温情。

韩春燕在谈这部作品时称“云雷心里住着一个牛魔王”,指出李云雷的作品让人看到了一个敦厚、仁义但又具有革命性和反抗性一面的倔强青年,作者在对故乡动态的回忆中始终有着知识分子身份和乡下人视角对故土回望的强烈冲突。整部作品风格淡而有味,不炫技巧,始终保留着纯真的初心,让人回味无穷。

郝庆军从“逆”启蒙、絮语文本的角度阐述了对李云雷新乡土小说叙事风格的整体认识。指出李云雷小说用近似回忆性散文的笔法,通过对故里往事的看似平实琐碎的细节描述,表达了他对故乡和童年的温馨回忆,以及对土地、新农村等诸多问题的思考。

参加研讨会的崔柯、李松睿、刘玉栋、赵月斌、张艳梅等学者,也就《再见,牛魔王》这部作品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乡土小说创作中,少有作品能承载“人性的本真”与“思想的延续”。 李云雷能够本着文章要有益于世道人心的朴素的创作观,融入底层,走进乡土,在“散淡的乡土里思忆”,竭力把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生活的诗意呈现给读者,是一部“在焦躁的时代,展现素朴的力量”的作品。李云雷也关注了在社会急剧转型期乡村生活和普通农民命运的变化起伏,思考农民与土地关系和情感的变迁,表达了对承载着历史记忆的传统乡村文化精神日渐消逝的无奈,字里行间流露着他对故乡一草一木割舍不断的依恋。其作品对我国当代底层文学、乡土文学创作有其独有的贡献。李云雷的文学批评和创作之间的关联问题、小说中的“牛魔王”的意象问题也在研讨会上引起热议。

李云雷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其小说创作的初衷与写作历程。他希望能从生活经验出发,以最简单的方式写下最真诚的情感,让自己的故乡和童年经历在文字中得以长存。他表示,作为一个以评论为职业的批评家来写小说是为了更好地确认自己,此次研讨对审视自身及其未来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