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语诗人诗作评选致敬新诗百年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1月29日06:50

11月12日,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活动在京颁奖。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吕进、吴传玖等主办方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评选相关情况。晓雪、郑愁予、峭岩、朱先树、石祥、查干、曾凡华、方明、康桥、林凯旋等200余位诗人、评论家参加活动。

吉狄马加说,经过百年的发展,中国新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诗人们写出了一批具有时代风采、反映人民心声的诗歌佳作。这次评选活动体现了广泛性、学术性、民间性,是一次相对比较全面的总结。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诗人们要继承古典诗歌优秀传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新时代涌现的新气象、新风貌。

据介绍,此次评选分为两部分,一是由评委会直接评出“终身成就奖”和“杰出贡献奖”,以肯定这些诗人为百年新诗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二是由诗人提交参评诗作,采取网络公众投票及评委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百位最具影响力诗人”、“百位最具实力诗人”、“百位最具活力诗人”、“百位最具潜力诗人”、“百位最具网络给力诗人”等奖项,以呈现当下诗歌创作的活力。

由中国大地出版社推出的“中国诗文金点”丛书和《中国百年新诗经》在会上首发,丛书包含了数十位入选此次评选活动的诗人的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