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方文坛》系列活动聚焦——新时代与文学的总体性视野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11月29日06:46

11月17日,《南方文坛》杂志社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广西桂林举办第八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南方文坛》创刊30周年暨2017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批评家参会。会议由《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广西师大文学院教授黄伟林主持。

吴秀明的《“一体化”视域下的当代文学运动史料》,陶东风的《梁晓声的知青小说的叙事模式与价值误区》,王尧的《重读陆文夫兼论80年代文学相关问题》,陈晓明的《在“世界中”的现代文学史》,周立民的《草创时期的人文社与新中国文学出版体制的构建——从一份社务会议记录说起》,黎学锐、罗艳的《小人物身上的大时代痕迹——从彩调剧〈哪嗬咿嗬嗨〉到话剧〈花桥荣记〉》获得《南方文坛》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

30年来,《南方文坛》不仅为广西文艺创作和批评推向全国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国文艺理论和批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值此之际,《南方文坛》杂志社从创刊以来广西籍作者的千余篇论文中选取128篇文章,集结成为《南方批评30年》一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随后进行的第八届“今日批评家”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与文学的总体性视野”展开讨论。大家认为,新的时代对文学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有四个纬度需要引起文艺工作者的重视,即历史的纬度、现实的纬度、全球的纬度、自我的纬度。论坛中,陶东风、李建军、张新颖、王尧、吴俊、陈汉萍、陈小燕、黄伟林、吴秀明、周立民、陈祖君、董迎春、梁冬华、彭林祥、刘铁群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徐勇、王士强、李丹、李伟长、金春平等老中青三代批评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