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飞宇:真正能代表深圳的作家、文学形态还没有出现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17年11月28日07:46

原标题:毕飞宇主讲《愉快地阅读小说》“真正能代表深圳的作家、文学形态还没有出现”

11月26日下午,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深圳读书论坛第四场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举行,作家毕飞宇受邀为读者带来《愉快地阅读小说》主题讲座。作为从事小说创作三十余年的作家,毕飞宇妙语连珠,别出心裁地解读中外小说经典,令人抚掌击节,启人深思。

作家拥有宽广生活非常重要

当天讲座主要围绕毕飞宇今年初出版的作品《小说课》展开。该书辑录了毕飞宇在南京大学等高校课堂上与学生谈小说的讲稿,谈论的小说皆为古今中外名著,既有《聊斋志异》《水浒传》《红楼梦》,也有哈代、海明威、奈保尔乃至霍金的作品。然而,毕飞宇坦言他不喜欢这本书,“你在课堂上分析的时候,不可能不使用逻辑,恰恰就是这个逻辑让我不太喜欢这本《小说课》。”

毕飞宇说:“我自己是写小说的人,只有写小说的人才能体会到,在他创作的时候,他内心的工作方法比逻辑要丰富、生动、活泼、有趣、可爱得多。小说家的写作,使用逻辑的部分是非常有限的,可作为一个教师在课堂上只能使用逻辑,这对我来讲挺纠结的。”

他以海明威的短篇小说《杀手》为例,认为海明威在写到拳击手内心崩溃的时候特别可圈可点。毕飞宇指出,海明威擅长拳击,他了解拳击。一个了解拳击的作家写一个拳击手,这个作家对什么最敏感呢?这就要说到拳击运动的基本动态了。在比赛的时候,一、拳击手目光对着目光;二、拳击手面对面。这是拳击的基本要求。反过来说,当一个拳击手开始回避目光,开始用他的背部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结论只有一个:他失败了,他彻底崩溃了。所以,有两样东西海明威一定要写,一是拳击手躲避的目光,二是拳击手转过去的背脊。这就是作为拳击手的、海明威的直觉,也是作为小说家的、海明威的直觉。“这个逻辑是从生活中来的,拳击的逻辑就是这样的。作为拳击手的海明威和作为小说家的海明威是合一的。”毕飞宇强调,一个人拥有宽广的生活,对写作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小说家曾经做过许多事情,在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岗位上建立起他的直觉之后,当他从事写作,就比其他人更开阔。

代表深圳的文学形态还没出现

在毕飞宇看来,阅读最大的魅力无非是两条:首先是欣赏语言自身的魅力。然后隔着语言,还有一个作者。作者在写作时内心是极其复杂的,“一个写作的人在写作过程中是‘鬼鬼祟祟’的,许许多多的念头从心里往外涌,作家找到好的渠道,让自己的作品呈现正大光明的局面。可实际上,你是做了精心的选择才有了这个结果。阅读是跟他者的对话,这个对话是现实的,虽然那个人看不见。”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人迷恋玄幻小说,迷恋穿越,毕飞宇说,“你自己的人生只要阅读,都是玄幻的、迷人的、可爱的,我们大可不必羡慕别人,不用觉得别人了不起。”

讲座最后,毕飞宇坦言,不管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哪怕是在最好的高等学府里面,他都建议大家别去写小说。但在深圳,他想把这个话反过来说:“深圳的文学爱好者,深圳喜欢读小说的朋友,没事的时候把笔拿起来。”

毕飞宇对深圳文学寄予厚望。他认为除了深圳的人均收入比较高,写作者可以拥有相对优裕的写作空间之外,更大的理由在于,中国文学主要由乡村文明小说和都市文明小说两个部分组成。而二十年之后的深圳将是这个世界上了不得的城市,提供了产生巨著和大作家的机会。“真正可以代表深圳的作家、代表深圳的文学形态还没有出现。你们一定要相信,当一个地方的经济、科技得到巨大机遇的时候,没有理由它的文学得不到巨大的机遇。”毕飞宇相信深圳一定会有石破天惊的作家和作品出来,“它是什么,我不知道,我们一起等着。”

(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