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塑造新时代的新英雄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7年11月27日06:3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英雄及其所涵蕴的诸如崇高、阳刚、强健、勇毅等精神价值,将为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注入强劲正能量。围绕英雄主义精神的诠释与弘扬,怎样讲好新时代的英雄故事也成为当下作家们必须直面的现实课题。

当代英雄的形象尤其是现实生活中的英雄话语如何建构,不仅关乎人们的精神信仰,也决定着文学自身的质地与品格。如何围绕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阔现实诠释新时代的英雄观念,如何从习焉不察的世俗趣味中跳脱出来、塑造新时代的英雄形象,是讲好新时代英雄故事的关键所在。

作家把握现实生活的能力亟待提升。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越来越活跃于世界舞台的中央。题材的丰盈和信息的过剩,往往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作家们迫切需要提升认知和把握现实生活的能力。讲好新时代英雄故事,不仅要及时地反映现实,更要积极地介入现实;不仅要生动描摹各行各业英雄人物的心灵世界,更要彰显创新创造的时代新质。作家们需要走进英雄辈出的生活现场,需要拥有高超的写实能力,需要持续跟踪并深刻认识现实生活的新变化,进而将笔触延伸至整个社会、国家、民族变革转型的时代脉搏上,塑造出具有改革勇气、责任担当和进取精神的新时代英雄形象。

英雄叙事的模式亟待突破。近年来,大量表现战争、军人、英雄的文学作品和影视剧引发热议、持续热播,印证了英雄主义之于当下人们精神生活的独特意义。然而这其中,真正描写当下英雄事迹、塑造当代英雄形象的优秀作品还不够多。战争历史和英雄传奇的叙事模式固然可以满足大众的想象性期待,但文学毕竟不能远离生活真实,艺术地还原现实生活始终是考验作品成色的重要尺度。置身庸常琐细的现实生活,英雄主义的价值意义怎样表达,如何为传统的英雄叙事注入时代新意,这样的问题终究无法经由对传奇英雄的戏剧性虚构而绕过,而只能在对时代新质的把握和对英雄叙事模式的重建中寻求突破。

英雄叙事呼唤宏阔视野和高远气象。受世纪之初“底层叙事”思潮的影响,当下的英雄叙事渐趋陷入日常化、碎片化、低视点的写作伦理。作家的视野、想象力被禁锢,作品的气象、格局被狭限,所塑造的人物、反映的生活和传达的思想过于低矮狭窄、逼仄晦暗。英雄叙事的审美范式既有沉郁悲壮,也需要昂扬向上;既要聚焦个体的生存境遇,也应关注变革前行的时代大潮。惟其如此,新时代英雄故事的气象格局才不至于显得狭小苍白,才更具有饱满开阔的精神气质。

直面新时代,塑造新英雄,需要作家们对伟大的新时代和火热的现实生活做出细腻的书写、精准的概括和富于思想高度的超越,塑造出闪耀着人性光芒的新英雄形象,建构起具有英雄主义恒常魅力的文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