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极简但不过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七分  2017年11月27日11:58

现下物欲横流,许多人想要更多更精美的服装,更炫酷的车子,更大的房子,并以此为目标,碌碌一生,渴望成为别人眼中的成功者,却没有时间享受生活。人们被欲望压的喘不过气。因此,山下英子主张:断舍离,抛却物欲,只叩问自己需要什么,选取所需即可,让环境更加清爽,不为外物所困。被奉为极简主义。

物欲过重无非两种情况:一是过于注重别人的想法,想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为了营造一种假象,买各种超出自己需要的物件。二是不懂取舍,看不清自己真正需要的。对于第一种人,极简主义可以使他们活出真正的自己。第二种人,极简主义可以让他们生活的更加轻松。

极简主义可以使人削减物欲,乔布斯便是极简主义的经典代表,他说:“不要那么拼,去过一种更有趣的生活。”主张在满足基本穿衣吃饭的基础上,将目标从追求更高质量的物质生活转化为寻求更好的精神生活。古语有云:“家有黄金万两,食不过一日三餐;家有广厦千间,卧不过一榻之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若过多的放在追求物质上,精神便会荒芜。

诚然,极简主义可以使内心更加充实,可万物极则必反,盈则必亏,若只选取所需要的,将其他都忽略甚至抛弃,却会失去许多乐趣。那些在展馆里的物件,经过千百年岁月的沉淀,许多早已无法启用,人们却从中看到了历史的样子。世间万物既然存在,既合理,也都有其用。已经被淘汰了的手机,穿不下的校服,你都已经不需要了,可是你却不舍得丢弃它们,它们对你的意义,不在于你是否需要,而是承载了看似无用的回忆,无法割舍。

然而,极简主义的弊端在于在面对变化手足无措。当下不需要不代表以后不需要,当你想要轻松不带伞的时候,面对雨雪时,便会承受更大的不便。一个不止拘于眼前的轻松的人,会时刻准备应对未知的变化。

断舍离寓意只取所需的,将其他皆摒弃,可《阿甘正传》中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你也永远不知道你下一秒需要什么, 瓦克在喝茶时观察茶壶的运动,发现了水蒸汽,发明了蒸汽机。若他没有闲适的观察生活,而只做先下有需要的事情,只专注于喝茶,也许他便很难发明出蒸汽机了。这世间有许多发明,是在不经意间被发现的。一个过于执着于爬到山顶的人,便会失去沿途的风景。

不单单是日本,中国也有人提出如何取舍,庄子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主张不过于追求世俗的眼光,明哲保身。因为树的没用,使它能长久的存活下去,十分契合儒家的中庸之道。中庸之道能使人在乱世之中存活,可也延长了乱世之时。若人人皆以此为人生准则,不求有用,但求苟且而活,乱世之中再无英雄。若树以无用为荣,便不再有良木,不再有精美的船。

取舍之间,需不愧于心,会为他人牺牲。也要不愧于己,不在别人眼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