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买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齐七郎  2017年11月27日11:08

老齐有每天写日志发网上的习惯,小鱼儿经常给点赞,写得好坏都给点,点赞时间长了,后来陪老齐喝过几次酒,老齐是喝酒,小鱼儿是改善伙食。

小鱼儿过年前要回老家了,说让老齐帮忙买张到邯郸的火车票,老齐说路程很近,可以选择坐公路长途的,小鱼儿撒娇的说,火车安全,火车上热闹。撒娇的时候,小鱼儿总是扑闪着那双美丽的小眼睛。

过去认识一些铁路公安局的朋友,现在都退休了。为了面子,那天,老齐只好去火车站附近另辟蹊径去试着找票贩子。天很冷,在北京站鬼鬼祟祟的转悠半天,票贩子没找到,却被几个便衣盯上了,好在长了一幅“面带忠厚”的面孔,虽然没有惹上麻烦,但是已经不敢在北京站转悠了。

小鱼儿在QQ又留言了,催问票的事。小鱼儿就是这么个孩子,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找你肯定是有事。真无奈,老齐只好在网络上寻找了。“强国论坛”上发现了一个广告帖子,说“为人民服务,学雷锋办好事,啥事儿都能办,适当收取些辛苦费。”寻着帖子上留的QQ号,在网上找到了“铁老大”。

“铁老大”是个网名,起得很豪气。他说,票可以给出,但是一定先付百分之三十定金,定金也是车票的过路费,然后才能找老板出票。在QQ上说好了接头地点和暗号,一早不到九点,老齐就来到了位于东长安街的邮政局,一个绿色主题的大楼,大门还没有开,靠西边的大门口,约定的地点是这里,嘱咐老齐手里要拿张有小广告的旅游地图。

等了十分钟,九点已经过了,一边等一边在心里骂小鱼儿,真不知道心疼人,不知道老齐已经老了闲了,没有关系办事了,还找这难事,等在那里的时候,脑子里时不常的就会闪出她那双古怪的小眼睛。等得脚冷手僵的,等得有些不耐烦的时候,身边凑过来一个女孩子。

“你是老齐?咋没见你拿地图呢?”

这才想起,忙说:“天气冷,地图揣兜子里了!”老齐没想到,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子,居然是票贩子。

“差点儿耽误事儿,知道不?”年轻女孩儿说话很严厉。

“知道,知道!你是铁老大?”有错认错,是老齐的优良传统。

“也是也不是,定金带了?”她伸出了那双纤纤细手。

“带了,怎么个给法儿?”老齐疑虑重重的说。

“没跟你说好啊?怎么回事啊?票价的百分之三十!”她有些不耐烦

老齐迟疑地递过去四十元钱.

“到哪啊?几张啊?”可能是觉得定钱少了。

“河北邯郸,我查过了,票价是一百二十三块,”

票贩子看了看现金的真伪,然后说:“这么近,还买什么卧铺啊?”

“麻烦了,帮帮忙吧!”

票贩子把钱放到衣兜,然后问:“怎么来的?”

老齐掏出自行车钥匙说:“骑车子。”

“那跟着我吧。”女孩子骑的是电动车,慢慢的走在前边,老齐骑的是腿动车,飞也似的跟在了后面。

穿大街,走小巷,来到一个停车场,这里有个值更的小房子,“铁老大”进去后有几分钟的时间,出来说,“你是等会儿?还是过一阵子来取票?”

给了定钱的老齐,有些不踏实了,生怕这四十元钱定钱飞了,忙说:“我等会儿……我等会儿。”然后就是不离左右的跟着她了。

这里,可能是北京最繁华的场所了,四周都是漂亮的大楼,四星级、五星级的酒店林立,进出的都是豪车和衣着光鲜的男女。楼与楼之间,就是风口,寒风刺骨,看着进进出出大酒店的人们,想着那张给小鱼儿代买的回家车票,老齐心里真不是个滋味。

这么一折腾,就是中午了,又冷又饿的,特想吃个热乎乎的东西。

“附近能吃点儿啥?饿了。”

票贩子说:“有“牛拉”!”

“牛拉”老齐也是知道的,都说她是喜欢喝的二锅头“牛二”的姐姐。熟悉老齐的人,一定知道“牛二”的,“牛拉”是牛肉拉面的简称,就如同“牛二”是牛栏山二锅头的简称一样。简称,把中国的文字搞乱了,让老齐在这里还要扫盲。

看到一个大型商场的外立面,有个“涮吧”的广告。

老齐问:“能不能到那里去吃个小火锅?”

“铁老大”回答:“很贵的,要几十块的,吃不起的。”

看着她那可怜兮兮的样子,已经没有了刚刚开始见面时候的黑社会狠兮兮的样子了,老齐又说:“吃吧,简约消费,请客了。”愣愣的看了老齐一眼,“铁老大”不客气的跟着老齐来到大厦顶层的“涮涮吧”。

点了一份套餐,连锅底带调料、蔬菜、鸡蛋、羊肉和一份火锅面,一份套餐是50元。服务员瞪着好看的大眼睛说:“两个人吃一份套餐够吗?”老齐忙着回答:“应该还能剩下些的。”剩的什么,老齐没好意思说。

这地方不错,干净、卫生,而且价位不高,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牛二”伺候着,“铁老大”吃相有些贪婪,一筷子就把那切得薄如纸摆得层层阁楼的羊肉片夹去了一大半,老齐吃了假蟹肉,吃了几片涮白萝卜、大白菜,已经吃得是热热乎乎、满头大汗的。每人都要了三份免费调料,而且让服务员不停的加水喝汤。

“为什么要等这么久?”老齐边吃边聊着。

“你就一张票,给你单跑一趟很不值的。得凑!”头都没有抬,就把话给扔回来了。

“一张票,你们就能挣四十块,为啥还不值得?”老齐又问。

吃到这个时候,已经知道老齐也不是什么黑白道上的坏人了,“铁老大”小声说:“我们的票是从天津拿的。”

老齐有些吃惊,一张北京到河北的火车票,要跑到天津去出票,这一个弯子可是不近,属于时髦的京津冀一体化啊。她说:“老板在天津火车站上有路子,所以票只能从那里出,你一张票,无论如何是不会专门跑趟天津的。”

老齐从兜里掏出地图,在上边比划着,北京、河北邯郸、天津,明白了等候时间长的缘由。

等了好一阵,“涮吧”的客人都翻台几次了,我们还泡在那里。大眼睛的服务员加汤的时候,都不耐烦了,我们还是小心翼翼的喝汤吃面,火锅面一根一根的挑着吃,就是为了能够在暖和的环境下蹲守。

票终于来了,拿在手里,有些沉甸甸的。翻看了几遍:“是真的吧?”她看着老齐笑嘻嘻地说:“看你请我吃火锅的份儿上,我教你个辨别真假票的办法吧。”说着,手里拿着票:“看这里有没有挖补的痕迹,看暗纹有没有中国铁路的字样,看钱数是不是带着元以后的角分,还有就是看你自己是不是有上当受骗的气质了。”

没有认真学如何识别真假火车票,今后也不想再帮别人买火车票了,老齐自己一个闲人,一定是反季节出行,到售票处去买了。

把票给小鱼儿了。晚上在沙滩儿街里的“杨记小吃店”,老杨给拿了上次寄存的“牛二”,老齐把票给小鱼儿的同时,还给她讲了“涮吧”的故事。小鱼儿今天有些异样,小眼睛不见了炯炯有神,小眼睛也不那么的可爱。

小鱼儿看老齐盯着她的眼睛看,佯装不知,说:“齐叔,和你说个事?”

“啥事儿?”老齐真怕小鱼儿又说出再要张火车票的事情。

“这次回家,我妈说了,让我去相亲!”

“挺好啊,今年有二十好几了吧?”听到是这样的事情,老齐轻松了,话题比火车票轻松了许多。

“二十四了。”

“也该着了!”

“齐叔老说我眼睛小,要去相亲,现在这样,眼睛大些了吧?”小鱼儿眯起了眼睛望着老齐。

看着那双别扭的眼睛,老齐淡淡的问:“你去割双眼皮了?”

“没有,那个我怕疼的。”

“那个?这是怎么回事?”老齐看着小鱼儿的眼睛说。

“齐叔没听说过眼皮贴吗?”

“我一个老头子,怎么听过这个?是个啥东西?”

“也是一种化妆品,往眼皮上一贴,我小眼睛就变成大眼睛,单眼皮就变成双眼皮了。”

老齐又仔细的看了一眼小鱼儿的眼睛:“很辛苦吧!”

“头几次辛苦,慢慢就好了,看我贴的怎么样?”

“不如你原来的小眼睛可爱。”老齐说话有些不客气,喝酒后的老齐有时候说话就变得不客气了。

“怎么这样啊,公司的人也说了,说得可难听了,说像肚脐眼。”小鱼儿笑得前仰后合的。

“还是自然些吧,相亲是一辈子的事情。”老齐自己都没明白说这句话的意思。

小鱼儿把火车票拿走了,说离京的时候,就不来道别了,买火车票的钱嘴上问多少钱,可是没从兜里往出掏,一个孩子,钱来的也不易,老齐没追。小鱼儿临走的时候还说,“眼皮贴”的事情别往日志上写。老齐没听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