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请帮我写封信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猴上猴  2017年11月27日10:24

一棵长在森林里的树——一棵平平凡凡的树,不高大,不挺拔,也不秀美。

森林里其他的树,有的上面住着小鸟——各种各样的鸟,有的树干的小洞里住着松鼠、紫貂,有的树下的大洞里住着熊,有的树根旁边长着蘑菇、人参甚至灵芝。

可是,这棵平平凡凡的树,树上、树下,什么也没有,连马蜂、老鼠、蚊子和蛇都没有。可怜的树看着自己的同类每天热热闹闹的,羡慕极了,也伤心极了。

晚春的一个黄昏,森林里的小鸟正在进行晚餐的祈祷——各种婉转的鸣叫合着清风、流水和夕阳,演奏着《春之暮曲》;动物们生起了袅袅炊烟;野花羞答答卸妆,慢慢闭上眼睛准备睡觉。

一只从遥远的南方飞来的小鸟,飞累了,要在森林里过夜。她在森林里找来找去,发现只有这棵平平凡凡的树没有住户,于是飞到树枝上,轻轻地问:“你好,树,我可以在你身上歇歇脚吗?”

一阵晚风吹过,平平凡凡的树叶子哗哗响。“当然可以啦,可爱美丽的小鸟!有你作伴,今晚我就不寂寞了。”树开心地说。

“谢谢你,树!”

“可爱美丽的小鸟,你从哪里来啊?”

“从遥远温暖的南方来?”

“南方美吗?”

“很美啦!有竹林,有大海,有各种各样的鲜花,当然啦,还有各种各样好吃的虫子……”

平平凡凡的树津津有味听着,在晚风的帮助下,他轻轻伸长身子,想看看遥远南方的竹林、大海……,可是他只看到高高低低的树。

小鸟给树讲了许多故事——南方的故事、旅行中的历险故事。

树听得津津有味,旁边的树听得津津有味,树上树下的动物也听得津津有味。

“晚安,树!”

“晚安,可爱美丽的小鸟。”

平平凡凡的树晚上没有安睡。他又开心又担心——开心是因为自己有了一个伙伴,担心是这个新认识的伙伴明天就要走了。

平平凡凡的树静静地站在那里,给小鸟站岗放哨。

夜雾悄悄降下来,潮气慢慢升起来。除了猫头鹰的扑翅声,几个动物的梦话,森林里静悄悄的。

夜微凉。

平平凡凡的树听到了小鸟的心跳,他怕小鸟冷,轻轻摘下一片叶子(树最美的叶子),给小鸟盖上。

黎明来了,太阳就要升起来了。树伤心地流下大颗大颗珍珠似的。

一颗泪滴在最美的叶子上,啪嗒一声,小鸟醒了。

“对不起,可爱美丽的小鸟,把你吵醒了。”树抱歉说。

“你真好,树,晚上给我盖被子。”小鸟感激地说。

“今天你就要走了,应该让你好好休息的。”树说。

小鸟站起来,揭开身上的树叶被子,又看看周围的树叶子,没有说什么,扑棱一下翅膀,飞出去吃早点了。

吃完早点,小鸟在溪水里洗了个澡,又飞到了树上。

“再见,可爱美丽的小鸟!”树强提着精神,“祝你旅途愉快。”

“不要说再见,树,再见意味着分离。”小鸟说,“我不走了。”

“你说什么?!”树惊讶极了。

“我说不走了,陪你,到秋天!”小鸟说完,害羞地低下了头。

平平凡凡的树开心极了,高兴地树叶哗哗响,又流下了许多珍珠似的泪。

小鸟在树枝上安家。她每天至少为树唱两遍歌。树呢,则为小鸟遮风避雨。他们开心地生活着。

日子一天天过去,秋天转眼就到了。分离的日子快到了,平平凡凡的树伤感得叶子全黄了。

过了中秋节,小鸟洒泪与树告别,飞向南方。

小鸟走后,树把思念写满叶子,托秋风带给小鸟。秋风是不称职的邮递员,把写满思念的黄叶丢得到处都是。

伐木工人来了,要砍掉森林里的树,盖厂房。动物们和其它的树话别,感谢他们给了自己温暖的家,现在只好重新找新家了。

平平凡凡的棵树很伤心,怕小鸟再也找不到他了。他想请人帮他写封信,给小鸟。

平平凡凡的树对伐木工人说:“请帮我写一封信吧,写给可爱美丽的小鸟,告诉她我在哪里?”

油锯嘶嘶叫。伐木工人听不懂树的话。

树木被锯成木材,装上了卡车,准备运出山。夜晚,动物们流着泪,和自己的树作最后的告别。没有动物和平平凡凡的树告别。

平平凡凡的树对卡车司机说:“请帮我写封信吧,写给可爱美丽的小鸟,告诉她我要出山了。”

卡车嘀嘀叫。司机听不懂树的话。

树上了火车,一路南下。

在一个车站歇着的时候,平平凡凡的树对另一个月台上等车的旅客说:“请帮我写一封信吧,写给可爱美丽的小鸟,告诉她我要找她。”

旅客焦急地望着,嘴里骂着火车又准时晚点了。他们没有心情听树的话。

还没有过长江,树和伙伴们运下了火车,卖给了木材商。

平平凡凡的树很着急,他对木材商说:“请帮我写封信吧,写给可爱美丽的小鸟,告诉她我下车歇歇,然后继续南下找她。

木材商忙着按计算器,听不见树的话。

平平凡凡的树长得不好,不能做家具,不能架桥,不能做枕木,不能做火柴,当柴火烧,又太可惜了。木材商叹了很多气。

后来,木材商把平平凡凡的树卖给了造纸商。

平平凡凡的树对造纸商说:“请帮我写封信吧,写给可爱美丽的小鸟,告诉她我想她。”

造纸商想着巨额的污染费,没心思听树的话。

平平凡凡的树做成了纸,纸裁成了本子,放在店里卖。

平平凡凡的树做成的本子对女店员说:“请帮我写封信吧,写给可爱美丽的小鸟,告诉她我真的想她。”

为孩子选学校发愁的女店员,怎么能听懂本子的话?

平平凡凡的树做成的本子被猴上猴买去。他伤心地叹息着:“谁能听到听懂我的话,请帮我写封信吧,写给可爱美丽的小鸟……”

夜深人静正在读张秋生童话《但愿》的猴上猴听到听懂了平平凡凡的树的话,感动地流下了珍珠似的泪。

“平平凡凡的树啊,我帮你给小鸟写信。”

平平凡凡的树做成的本子听了,在台灯温暖的照耀下,高兴地沙沙响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