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花》成立60周年:文学“苏军”成长的摇篮

来源:交汇点 | 贾梦雨  2017年11月27日08:21

原标题:全国文学界人士聚金陵 为《雨花》杂志60周岁“贺寿”

11月26日下午,《雨花》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市举行。江苏省内外作家、批评家、编辑家代表以及在《雨花》工作过的老同志等100余位文学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为这本文学刊物“贺寿”。

《雨花》杂志创刊于1957年,是江苏省创办的第一本省级文学刊物,也是建国后全国最早创办的几家文学期刊之一。60年来,《雨花》杂志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刊发了一大批影响广泛、脍炙人口的文学佳作。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新时期生活的优秀作品,一经《雨花》刊发,即在文学界引起巨大震动和强烈反响,并荣获诸多重要文学奖项。

《雨花》杂志一直以发现和培养江苏文学新人、介绍和展示江苏省的文学实绩、推动和繁荣江苏文学事业为己任。从1978年10月起,开辟了“雨催花发”栏目,专门推介青年作家及其作品;在八九十年代,不定期推出“中青年作家专辑”“女作家专号”“青年作家专号”,持续召开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推出了一批如今已经成为江苏文学中坚力量的作家作品;设立《雨花》文学奖及其他各种奖项,奖掖优秀原创作品。2016年,为打造文学苏军新梯队,创新文学人才培养模式,“雨花写作营”应运而生。这项具有高瞻远瞩的创新性举措为青年作家的成长修筑了一条文学高速铁路。同时,《雨花》坚持栏目创新,推出了“大散文”“新世说”“新叙事”“世纪末文学丛谈”“毕飞宇工作室”等品牌栏目,刊发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文学作品。因此,《雨花》杂志也被誉为文学苏军成长的摇篮。

座谈会上,还颁发了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雨花》文学奖。朱山坡的短篇小说《推销员》、罗望子的散文《小县城》、夏坚勇的散文《文章西汉两司马》、马铃薯兄弟的组诗《马铃薯兄弟的诗》、费振钟的报告文学《竹泓镇——工匠与手工业》等五部作品获奖。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谈到,《雨花》杂志培养了许多优秀作家和作品,在中国文学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作家重新将自己心仪的作品拿到刊物上发表,说明文学刊物在作家心中的地位提高,是文学发展的新趋势。作家在中国著名文学刊物上发表作品的数量是创作重要的评判标准,这在客观上为文学期刊提供保障,此外稿费的普遍提高提升了期刊的运作效率。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介绍到,《雨花》杂志是江苏省创办的第一本省级纯文学刊物,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创办最早的几家文学期刊之一。六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雨花》杂志率先刊发了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新时期生活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一经刊出,即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并斩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图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雨花》杂志可谓名家荟萃、群星璀璨,几乎每一位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作家,都在《雨花》留下了身影,《雨花》杂志和同时期创刊的其他刊物一起,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光辉历程。纵观《雨花》六十年的发展历程,有四方面创作特点,包括放眼全国、重视名家、坚持品位、不断创新。六十年来,一代代“雨花人”,坚守、执着、勤奋、智慧,著下江苏文学编年史上的一页页华章,为“文学苏军”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