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拓展叙事规律,讲好中国故事 ——《从文本到叙事》出版座谈会举行

来源:搜狐文化 |   2017年11月27日08:16

《从文本到叙事》出版座谈会24日下午在人民出版社举行。

梁鸿鹰、何向阳、李一鸣、李舫、黄乔生、王久辛、岳南、秦岭、饶翔等学者、作家和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莅会。对《从文本到叙事》一书,展开了充分讨论并给以赞赏。

叙事学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法国,80年代传入中国学术界。如何创建中国本土的叙事体系,始终为中国学者萦绕与关注,王彬的《从文本到叙事》则 较好地解决了这一课题。

王彬认为:做叙事研究一方面要继承中国文化传统,同时也要融通西学,只有站在中西学术的节点上,才能创建本土话语体系。因此,“中国叙事学”应该立足本土、放眼域外、贯通古今,从而创建具有本土特色的中国叙事体系。他的《从文本到叙事》便践行了这一理念,在梳理大量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的基础上,拓展叙事规律,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从而讲好中国故事。

《从文本到叙事》从叙述者、动力元、时空、话语四个方面对已有的叙事语法进行了分析、研究与扩展,在与西方叙事文本的对比中发现了新的叙事结构、叙事策略,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新的叙事理论 : 在叙述者方面,提出了“叙述者解构”、“第二叙述者”、“滞后叙述”;动力元方面,提出了“辅助动力元”、“非动力元”、“叙述者动力元”、“人物动力元”、“语句动力元”;时空方面,提出了“时间零度”、“清晰或模糊的场”;话语方面,对语感做出了科学界定,明确了语感的内涵与外延,同时提出了“漫溢话语”概念,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叙事体系提出了科学的支撑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