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

来源:文艺报 | 杨剑龙  2017年11月24日06:44

我们在关注作家与作品的同时,也应该不断关注读者,注重如何不断提高读者的鉴赏能力和批评能力,让读者参与到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过程中来。政府应该给艺术家提供更多的空间,让艺术家在和谐宽松的氛围中驰骋遐思、放手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讲话,令我们激动与共鸣,这将成为文艺界的号角,让我们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无愧于我们广大的人民大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后,他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目标和任务、前景与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五项要求:一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是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五是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领导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文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发展,规定了如何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成为我们今后文化建设文艺创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时,他先界定了何为社会主义文艺,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中、为人民创造,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他提出繁荣文艺创作的基本要求:“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艺作品,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基本要求。他提出繁荣文艺创作的途径:“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从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的角度,强调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前者是后者的必要,后者是前者的效益。他提出繁荣文艺创作的精品意识:“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强调作品的品位格调的同时,也强调作家的“讲责任”,从而坚决抵制文艺创作的低俗、庸俗、媚俗。他提出繁荣文艺创作的队伍建设:“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不仅需要德艺双馨名家大师,也应该注重高水平创作人才的培养。习总书记从繁荣文艺创作的基本要求、繁荣途径、精品意识、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简洁而颇有深度地阐释了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讲话,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出的“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他将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看作是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的前提,这是颇有开创性和深刻性的。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某些阶段,缺乏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往往以某些人的观念主宰文艺创作,文艺的发展缺乏言论自由、缺乏讨论争鸣,“一言堂”替代了“群言堂”,文艺发展表面的繁荣掩盖了实际的衰微,以至于形成了文艺原创力的缺乏,文艺创作缺乏创新,或者以概念替代形象,或者以拷贝冒充创新,或者以低俗迎合市场,酿成了文艺界以市场效应衡量一切,而缺乏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精品力作。

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市场经济发展、大众文化流行的背景下,一度呈现出文艺原创力的缺乏、文艺创作缺乏创新的倾向。这大概呈现在如下几方面。一、以迎合市场为衡量文艺作品的惟一标杆。在大众文化的左右下,在市场经济的主宰中,不少文艺作品以迎合读者迎合观众为目标,电影仅以上座率为标准,电视剧以收视率为标的,文学作品以印刷码洋为标准,在经济利益的主宰下,诸多文艺作品呈现出缺乏原创性格调低下的倾向。一些冠名为“大制作”的作品,简单化地借用中国或外国经典作品的情节,在大投资名演员的投入中,却形成适得其反的效果,花哨的场景并不能弥补内容的空洞,演员的名气并不能填补剧本的拙劣,既败坏了导演的名声,更伤害了观众的接受心态,一度酿成了中国电影的低谷。二、以拷贝跟风呈现出文艺原创力的匮乏。随着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追求和文化消费的不断增长,有影响的文艺作品流传越来越广,从电视文娱节目到电视剧、电影,到文学作品,在提高了文艺家的影响过程中,在推动了有影响的文艺作品的传播过程中,却形成了文艺创作拷贝跟风的现象,既伤害了文艺创作的原创力,也削弱了文艺创作的创新。姜戎的《狼图腾》畅销后,出现了《狼的目光》《狼的诱惑》《狼的故乡》《狼性失禁》等等小说,文坛到处是“狼嗥”。在电视剧《金婚》走红后,出现了《结婚十年》《我们结婚吧》《新结婚时代》《我要结婚》等等电视剧,荧屏处处是“结婚”。三、以炒作虚饰表现出文艺作品的格调低下。由于受到文艺市场的左右,注重文艺作品的宣传成为新世纪以来的一种倾向,一幕新剧上演,请专家学者到场研讨,一部长篇小说出版,请行家里手座谈研究,但是在过度关注市场关注受众的心态下,正常的学术研讨变异为炒作,正当的研究座谈变异为虚饰,只说好不说孬、只说长不道短,成为这些作品研讨会的惯例,不菲的出场费就让某些专家学者昧着良心说话,既误导了市场误导了受众,更形成了文艺界的一种歪风邪气,引导了文艺创作走向低俗化庸俗化的歧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这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原则和途径。如何做到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一、必须继承中外文艺优秀传统,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推陈出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关键,在于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艺作品,这就需要艺术家们有深厚的艺术造诣、良好的创作能力、敏锐的艺术眼光,这些必须基于艺术家对于中外文艺优秀传统的传承,在阅读大量中外艺术精品的基础上,才能创作出艺术精品,在努力把握艺术创作真谛中,创作出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佳作。二、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在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中提升原创力。文学来源于生活,文学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艺家必须扎根于生活,脱离生活的文艺家不可能创作出精品力作,莫言如果没有高密乡的生活就不可能有《生死疲劳》等佳作,陈忠实如果没有灞桥区灞陵乡的记忆就不可能有《白鹿原》等精品,路遥如果没有陕北山区的岁月就不可能有《平凡的世界》等力作。文艺的原创力出于生活,文艺创新源于生活的深入和发现。三、必须在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中,在营造良好文艺氛围中推动文艺创新。文艺批评与文艺研究是为文学创作营造良好的文艺舆论场,推动文艺作品走向市场走向读者或观众。在正常的文艺批评与文艺研究中,应该充分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应该拒绝炒作批评、友情批评和小圈子批评,以科学的态度、审美的态度、精品意识,展开正当的学术批评与艺术研究,营造文学发展良好的舆论场和文艺氛围,在好处说好、孬处说孬中,推动文艺创作的创新。

随着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的发展,文学已经从仅仅关注作家创作的圈子里走出,“作家—作品—读者”的创作与接受的链,已经得到了诸多艺术家与接受者的认同。在今天倡导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时,文艺创作不仅得到文艺界的关注,也获得了政府与市场更大的关心。我们在关注作家与作品的同时,也应该不断关注读者,注重如何不断提高读者的鉴赏能力和批评能力,让读者参与到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过程中来。政府应该给艺术家提供更多的空间,让艺术家在和谐宽松的氛围中驰骋遐思、放手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讲话,令我们激动与共鸣,这将成为文艺界的号角,让我们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无愧于我们广大的人民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