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文艺的中心位置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理论联系

来源:文艺报 | 丁国旗  2017年11月24日06:43

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关于文艺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继承性、一贯性,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谈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文艺思想之间的理论联系以及它们的时代贡献与理论价值。

关于文艺与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科学、系统地阐述自己的文艺主张和文艺思想的历史性文献,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理论观点,确定了党在民族解放运动中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完整的文艺文化思想体系的确立,是党的思想文化建设的一座历史丰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光辉典范。毛泽东同志一向重视文艺的作用和价值,《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非常明确地指出了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的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今天虽然我们早已完成了民族解放的任务,但今天我们党正面临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任务。这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而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突出强调文艺的社会功能和作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基本特色。无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还是将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还是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艺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论述,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而展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常态”下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列深刻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谋求中国文艺与文化新发展的新理论,是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复兴的思想理论准备。从这些方面来看,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具有相同的实践目标,相同的理想追求。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化加速,大众文化兴起,文化发展的大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在这一新的文化格局下,重新认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基本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论述,对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无疑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关于文艺的“人民性”问题

将人民群众放在文艺的中心位置,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核心内容。讲话以“为群众”与“如何为群众”两个问题为中心,对文艺的“人民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发。虽然今天的文艺发展环境及文艺发展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文艺的人民性立场并没有改变。实际上,在任何时期,文艺作品都要将表现人民置于重要的位置。文艺服务人民,以人民为本,应该是广大文艺工作者遵循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的论断,是党在新形势下关于文艺的“人民性”问题的又一次理论突破与学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这就从文艺“为了谁”“表现谁”“相信谁”“依靠谁”等几个方面坚持、深化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为群众”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不仅与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艺思想一脉相承,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艺思想相一致,同时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历史继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关于文艺与时代的关系

文艺要反映时代。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基本原则,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讲话的基本思想决非是一时之策,而是理论的、历史的、现实的多重因素共同凝聚的结果,讲话的产生是时代需要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一方面继承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主旨,坚持了新时期以来提出的文艺的“二为”方针,另一方面又是针对当下我国文艺的时代特点和创作实际,立足我国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对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这一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的集中阐述,是我们党在文艺方针政策与文艺观念上的一次重要的理论突破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不仅在立场和方向上为我国的文艺发展指明了道路,而且针对文艺在当下时代出现的诸种具体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发展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界出现了很多新气象新面貌,在文艺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关于文艺的评价标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观点,这一观点在民族解放革命斗争时期,为凝聚民族精神力量,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光荣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的历史需要,适时提出了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的要求。“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四个标准,既是对恩格斯提出的“美学的、历史的”标准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是针对当下文艺创作上虚无历史、悬置人民、缺乏艺术追求、丧失美学精神等文艺病象提出来的。这四个标准既相互独立又构成一个整体,既有各自的现实针对性又保持着彼此理论上的逻辑张力;它们共同构成我国文艺批评中最高的、普遍的标准,同时又是我国现实文艺评价中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标准,比较完备地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基本要求、基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标准是对毛泽东同志文艺观点在新时代的补充和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标准富有时代特色的新阐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历史精神和人文精神、艺术追求与美学追求的高度统一,对我国精品文艺创作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与作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所有理论成果,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开展包括文化事业建设在内的一切工作和实践行动的理论指南和根本保障。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五四以后,特别是上世纪30年代革命文艺运动兴起以后我国文艺经验的历史性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文艺运动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文艺思想和美学阐释,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将这些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紧密结合,提出了许多前人没有提出过的观点和见解,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的思想宝库,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在继承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针对当下我国文学艺术发展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更加符合当下文艺现实需要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历史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