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来浙东人的精神图像——“王庄三部曲”研讨会综述

来源:文艺报 | 潘樱梅  2017年11月24日06:43

浙江作家浦子的长篇小说“王庄三部曲”(《龙窑》《独山》《大中》)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于近期出版后,引发了学界的密切关注与热烈讨论。近日,复旦大学举行了浦子“王庄三部曲”学术研讨会。

浦子,本名潘家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小说集《吃晚宴的男子》《浦子短篇小说选》,散文集《踏遍苍苔》《从莫斯科到斯德哥尔摩》,长篇报告文学《下洋涂上》《脊梁》《东海魂》等。长篇小说“王庄三部曲”是他创作时间最长、写作过程最艰辛、文学成就最突出的作品。三部曲以浙东虚拟的山海县王庄为背景,以百年历史、百位人物、百万文字,尽揽浙东人民的生存状态与风土民情,被文坛称为“浙东人的精神图像与中国历史的生死场”。学者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具有生命崇拜意味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在民间世界里找寻现代人久违了的勃发的原始强力。

评论家陈思和认为浦子是“坚持民间写作的理想作家”。他将民间故事与奇妙想象结合在一起,将本乡本土的沉重故事与中国文化历史结合在一起;他并不以概念的图解,而是以生动的故事透露出中国式的文明如何产生;叙述手法的自由并没有让人感到丝毫轻松,而是沉重与压抑,比如官与民、官与匪、民与匪这三个单元是模糊的,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全都是有人性的人物,这恰恰体现了民间写作的特征。因此,浦子作品给予了评论者多重的阐释空间,自由的阅读体验恰恰不是知识分子的写作理念,而是民间写作的独特魅力。评论家吴义勤认同陈思和的观点,认为浦子的小说是民间的,具有丰厚而沉重的思想性。一方面小说内容异常丰饶,包含了历史、社会、人性等诸多元素,有的作家作品多概念化的内容,浦子的作品却是混沌的,没有带着先入为主的概念去进行创作,具有多重歧义,这种丰富性和复杂性为评论家所期待。另一方面小说具有强烈的厚重感,他将晚清到“文革”这段漫长的历史纳入到文学的构思中,建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精神方式、生命方式,书写了扭曲的变异的中国人的痛苦,作品深刻而又沉重,这种文学的雄心都值得敬佩。他认为作者挑战了文学的正常秩序,充满喧哗与骚动,塑造出许多具有浙东地域特点的典型人物。评论家杨剑龙则梳理了浙江文学的流变,他将浦子的创作看作是乡土文学发展的一种延续。中国的乡土叙事由鲁迅开创,在上世纪20年代带动了一批作家从事乡土文学创作。浦子小说始终存有乡情,王庄的背景设定是以他的真实故乡为基础,从阅读中可以体察到浦子浓郁的乡土情结和传承了五四以来的乡土叙事。小说庞大的史诗创作与民俗意味结合得相当充分。三部曲从晚清、民国一直写到当代,将王庄三代人与整个中国的发展、嬗变的历史紧密联系,配合以充分的民俗元素,为作品赋予了诱惑力。

对于“王庄三部曲”的艺术特色,许多专家也给予较高的评价。不同于小桥流水、田园诗话的江南风情,浙东地区“九山一水一分田”,民风强悍。因此,浦子的小说呈现出刚强血性、温柔敦厚的浙东文化的独特特征。评论家朱寿桐以“浦子小说创作的思维特性”为题,对二元对应的思维方式进行解读。他从人物、结构、语言等艺术角度进行阐释:相辅相成、相生相应的关系体现在男人与女人相合、男人与男人的命运纠葛等人物显现方面;体现在官与民、官与匪、民与商等人物的社会关系方面,体现在西方现代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调和方面,也体现在具体的语言表现形式方面。二元对应揭示了传统农村宗法秩序的完结,而又传达出中国社会走向现代文明的和谐的可贵性,这是时代赋予作家的新的理念所导致的思维方式。“南人北相”一词是与会者对三部曲的共同认识。评论家汪政说,浙东文化地理的特殊性塑造了浙东人物的特殊性格,让浦子的创作区别于精致、细腻、曲径通幽的南方作家的风格;能够以宏阔的史诗写法,将众多人物、曲折故事纳入,语言莽莽苍苍,奔流而下,是长篇小说的写作标准。一些年轻作家的创作往往人物简单,结构零散,较之浦子推土机式的写作实有差距。汪政将之称为“有难度的写作”,是长篇小说创作的传统工艺,就快要失传了,毕竟想要驾驭好百位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去打磨作品。他欣赏浦子巨大的勇气和强烈的牺牲精神,亦希望当代文学能够把这种传统的创作工艺传承下去。评论家张学昕也说道,浦子的创作是少见的“失传的”写法。他认为小说有史诗式的叙事结构,汪洋恣肆、泥沙俱下的小说语言。浦子写作的控制力和传统作家不同,而是采用了自然主义的写法,包含了丰满的、自由的、奔放的因素。作品缺少概念的植入,反而呈现了真实的、粗劣的、原始的生命力。

研讨会上,栾梅健、张新颖、李国平、王春林、姚晓雷等20余位批评家各抒己见,分别从作品主题、人物塑造、情节设计、叙事语言等诸多方面对“王庄三部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