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文学理想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河北、山东、吉林、江苏、广东等地作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24日06:40

连日来,河北、山东、吉林、江苏、广东等地作协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学习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河北作协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7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学大山、写人民、出精品”主题创作活动,河北作协举行青年作家座谈会。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以及40余位青年作家与会。王凤谈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青年作家要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真正做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创作。与会者认为,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作,热忱地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创作出更多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现实题材作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11月10日,河北作协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学习中,中心组成员领学,再次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大家分别结合省作协工作和个人分管工作,畅谈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要求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河北文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11月6日,山东作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收看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并举行山东作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山东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山东作协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40余人参加报告会。杨学锋谈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山东作协党组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各部室单位要加强组织学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省文学界和作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举办宣讲报告是山东作协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大家表示,将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向深入,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更强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认真研究制定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措施,不断推动山东文学事业繁荣兴盛。

11月17日,吉林作协召开八届主席团六次会议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紧密联系吉林文学发展情况和全省作协工作实际,探讨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吉林作协主席张未民主持会议。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作协党组书记张志伟就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主旨发言。张志伟谈到,广大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吉林作协还积极以多种形式组织本省作家、文学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张未民表示,通过学习,广大作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高度的认同,对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的历史站位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思想上受到很大震撼。十九大精神走进了广大作家心里,真正是入脑入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搞好学习培训工作,把学习贯彻活动落到实处。吉林作协所属文艺报刊社网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安排学习培训活动。要按照十九大精神的指引统筹安排好2018年工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贡献力量。

江苏作协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作家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27日至28日,江苏作协和北京作协在京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论坛邀请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40多位专家学者、网络作家、文学网站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围绕“走向新生态:网络文学的深耕与广拓”这一主题展开讨论。11月3日,江苏作协集中推介“文学苏军新方阵”,围绕10位作家的作品展开研讨,推动优秀青年作家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创作更多文学精品。11月5日,江苏作协和中国作协机关党委联合举办“青年力量与文学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论坛”,中国作协和江苏作协的近70位青年干部和青年作家参加了论坛。通过几天的交流,大家深刻领悟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认识到年轻一代身上的责任与担当。11月10日至14日,举办苏南、苏北和南京—苏中三大文学片区的交流创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时代江苏文学的新任务新举措,党组对做好会员联络、会员发展、文学职称申报、文学项目申报和文学推广活动等五项基础工作,以及组织创作、开展研讨、队伍建设、打造品牌、文学宣传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广东作协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制定了《省作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精心部署,扎实推进。10月26日,广东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研究部署具体的学习贯彻措施。11月1日,广东作协又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就认真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学习。近期,广东作协各部门党支部也陆续召开支部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东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表示,广大作家和党员干部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按照十九大对新时代文学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兴盛。广东作协要结合“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的要求,积极树立文学先进典型;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要求,大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深刻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要求,积极推动作协工作的创新和文学创作的发展。(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