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社论:人民需要文艺  文艺也需要人民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24日06:39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指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充分肯定和热情激励,为广大作家艺术家树立了榜样,为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人民需要文艺,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是为了人民。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人迎风雪、冒酷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长期扎根农牧区基层。队员们不光能歌善舞,还会种地、挤奶、做饭、洗衣,为农牧民修理家用电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他们用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用他们的真诚艺术创造,给牧区送来欢乐和文明,给牧民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锻造了文艺精品,培养了文艺人才。文艺工作者要学习乌兰牧骑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文艺的母亲,是文学艺术成果的享有者与评判者。乌兰牧骑的实践充分证明,文艺需要人民。60年来,乌兰牧骑队员们一直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着艺术的创造。他们从农牧民生活中积累创作素材,体悟生活本质,激发创作灵感,提炼深刻主题,一个个为农牧民喜闻乐见的节目无不来源于对广大农牧民生活的细致观察,无不受到牧区劳动生活、民情风俗的深刻启示。没有对农牧民生活的深入了解,没有对基层文化需求的切身感受,无数个广为流传的优秀作品就不可能诞生,乌兰牧骑也不可能赢得广大农牧民的信任和热爱。文艺工作者要学习乌兰牧骑与时俱进、不断从人民生活中找寻创新创造源泉和灵感的精神,真诚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现实生活的营养,在人民火热的实践中锤炼自己的艺术功力、实现自己的艺术抱负。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就是要以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人民群众富于创造性的生活,呼唤着广大作家艺术家继承发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自觉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俯下身去、沉下心来,植根现实生活,从生活和人民中获得智慧、拓宽视野,用饱满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笔触反映时代风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性作品激发向上向善力量,让文艺更好担负起时代前进号角、人民精神火炬的作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就是要把繁荣发展文学事业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为提高国民文化素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文学正如一个民族最富于活力的呼吸,反映着国民的精神向往,提升着大众的审美水准。我们国家经历的巨大历史变迁,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中展现的精神风貌和动人故事,是中国文学发展最深刻的动力。要积极推动作家走向基层,让文学走进群众,以文学照亮生活,让名著滋养人心。要传承文学经典、弘扬文学精神,引领百姓阅读,提高文学鉴赏力,成风化人,潜移默化,用新时代文学汇聚起的精神力量鼓舞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