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11月24日06:39

近日,由上海作协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在沪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诗人舒婷、郑愁予、杨炼、阿多尼斯、大卫·哈森等参加,围绕诗歌与人生、诗歌与时代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交流。

吉狄马加说,诗人的创作与个体的生命、时代的巨变密切相关。如果把时代比喻成浩瀚的天空或无边无际的大海,诗人就是天上的一只鸟,或者是水中的一条鱼。诗人虽然不是一个社会职业,但仍然担任着重要的社会角色。诗人在创作中,既要表达独特的生命体验,也要呈现时代的发展状况,关心他者的命运。好的诗歌作品,既要表达独特的个体声音,又要在这种声音背后呈现出群体的声音的回响。诗人永远追求创造一种精神。我们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基于当下的现实社会,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

诗人们在交流中谈到,诗歌是我们看待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诗人在创作中追求创造性,应该为建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积极创新。在这个时代,诗人既要关注脚下的大地、人民的心声,也要仰望星空、坚守理想。诗歌是人们进行情感交流的重要纽带,诗人通过诗歌表达自己的心声,同时也通过诗歌与他者进行心灵的沟通。我们每个人都在现实社会中生活,会受到各种约束。生命的短暂和残缺,使我们幻想一种自由的生命形式。诗歌可以让我们心灵自由飞翔,超越自身极限,获得新的生命价值。

其间,阿多尼斯获得由《上海文学》设立的首届“金玉兰上海国际诗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