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雷默小说

来源:文艺报 | 李菁  2017年11月24日06:37

近日,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浙江作协、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文联共同主办的雷默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浙江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以及王干、马原、程永新、徐可、宗仁发、谢有顺、王晓勇、荣荣等2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就雷默新出版的小说集《追火车的人》及其部分新作进行研讨。

李敬泽谈到,雷默是宁波乃至浙江极具创作潜力的青年作家。他的小说关注“生与死”、“父子情感”等主题,对“生命的流转”怀有很深的执念,在语义和细节方面把握精准,令人印象深刻。当下的很多小说太规矩、太成熟,需要有更多的写作者来对写作的陈规进行突破。雷默在写作视角、叙述手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追火车的人》一书收录《追火车的人》《告密》《信》等10篇小说。这些作品以虚构的“三七市”为背景,建立了一个复杂而多变的小说世界。与会专家表示,雷默擅长讲故事,作品中虽然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但很吸引读者,具有鲜明的现代风格。他的小说颇具问题意识,通过荒诞的细节呈现普通事件背后隐藏的真实,以朴拙的语言表达丰沛的情绪和力量。作为宁波小说家,雷默的作品有南方文学惯有的细腻,希望他不断探寻,在创作上不断取得进步。 (李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