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0后已成网络文学创作中坚力量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夏琪  2017年11月24日12:11

我国网络写作群体数量接近千万。这些作者的平均年龄为28岁,意味着90后已经成为这个群体中最大的一部分。国家网络文学基地办公室主任聂庆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统计数字表明,目前网络文学活跃作家中,90后占到了78%。可以说,90后已经成为网文创作的中坚力量,扛起了网络文学的大旗。

互联网相关领域数据研究商艾瑞对16家文学平台的监测表明,从作者的地域分布来看,竞争压力小、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二线、三线城市作者的比例相较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高的一线发达城市北、上、广、深有明显优势,作者占比均超过55%。在所有省份中,广东省的网文作者比例最高,为12.1%,其次是江苏、浙江,分别为7.9%、6.8%,因此,网文作者主要集中在东部人口稠密的经济发达地区。从婚姻状况来看,由于未婚人士有更多的个人空间,时间支配相对更自由,因此所占比例更高,为58.1%。从学历来看,网文作者教育程度以本科为主,占比达到65.8%。

艾瑞的调查发现,笔龄在1-3年的网文作者占比最高,达到26%。而写作的初衷大多从作家梦开始,特别是女性作者;而男性作者中,还有部分是因为满足感和经济报酬的原因;也就是大部分女性作者的写作动力更为纯粹。从写作内容看,男性作者首选幻想与职场,而女性作者首选言情。从选择的平台看,大部分作者看重的是平台的读者流量、知名度与收入福利等因素。其中平台的读者量更是以58.5%的占比居首位。

据网易云阅读《2016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生存报告》:70%的作者们都是白天上班,空余时间从事创作工作。85后和90后的年轻群体成为当下网文创作的主力军,单身人士占了网文作者的半数以上。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网络作者,目前还只是将网络写作当作自己的业余爱好,没有将之作为自己的职业。所以,只有累死的网络作者,没有饿死的网络作者。

聂庆璞表示,由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或入门较浅,大部分作者希望写作平台能够向他们提供与其他作者互相交流的机会,使作者与作者间可以交流写作技巧、相互推广。与传统写作不同,网络平台的写作者一般会与读者进行交流。大部分的作者都在书评区与读者交流;有些较为有名的作者会建立粉丝QQ群,与粉丝深度交流;还有些作者,特别是年轻的作者,会在微博、微信、贴吧等地与读者交流。

码字创作是一门辛苦活儿。调查显示,网文作者的平均每日更新字数保持在5000-10000字的规模,超过半数的作者们每天都会花数小时的时间进行写作,近一成作者每天写作时间长达8小时以上。因为他们中大部分为业余,熬夜就成为常态,有时写作不顺,通宵达旦也难免。因此,八成作者认为写作影响了身体健康,六成坦陈写作影响了日常的社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