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联科幻精选系列”新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人民网 | 陈珂  2017年11月23日22:31

在近日举行的“三联科幻精选系列”新书分享会上,科幻小说作家李广益、宝树、夏笳为读者解读了《<三体>的X种读法》、《科幻中的中国历史》以及《寂寞的伏兵:当代中国科幻短篇精选》,从三个不同角度勾勒出中国科幻小说的缤纷图景,与读者共同感受科幻世界中现实与想象的张力。分享会上,三位嘉宾回忆与科幻结缘的始末、梳理科幻作品的特点、思考中国科幻产业的弊端,并与在场听众展开互动。

《<三体>的X种读法》编者李广益、陈颀从《三体》切入中国科幻的世界。书中选编的文章来源广泛,这些各有特色,甚至彼此矛盾的文字,作为《三体》的伴随文本,打破了《三体》封闭的、静态的文本形态,将文本与广阔的文化背景联系起来,拓展着《三体》原本的意义空间。《三体》也因此成为了一个无限开放、动态发展的结构过程,获得了文本阐释的无限性。《科幻中的中国历史》的编者宝树选择了“历史”来与科幻碰撞。在科幻的世界,历史反而有着更多奇妙的可能性,这也是本书编撰的主旨。《科幻中的中国历史》是一部侧重于观照历史、回返历史的中国科幻小说集,它的重点是对历史的重新发现。《寂寞的伏兵:中国当代科幻短篇精选》一书的编者夏笳总结,科幻最迷人之处,或许正来自于‘现实’与‘梦’之间的张力。夏笳从中国本土“新生代”与“更新代”作者中,精选出13 篇代表性作品,完成了对中国科幻短篇小说的集中检阅。

科幻小说,作为从西方舶来的文学类型,在中国的创作与阅读长期以来像是游离于主流文学之外的一支“寂寞的伏兵”,边缘且小众。然而,将中国科幻文学置于文学史的脉络中会发现,其在小说创作方面极大地拓展了叙事的想象力表达的边界,特别是当代新科幻的兴起,对现当代政治、社会及文明问题所做的深切的观照与思考,能够“切入到中国当代思想文化的神经系统”,科幻文学已然发展成蕴含着丰富意蕴的文学场域,成为中国当代文坛上不容忽视的重要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