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屠国平获首届鲁竹诗歌奖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1月22日06:51

11月6日,由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主办的“首届鲁竹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获奖诗人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诗人屠国平以诗集《几里外的村庄》获奖。

傅元峰、黄梵、庞培、杨键、陈东东、沈健等20多位诗人围绕获奖诗集展开研讨。大家谈到,屠国平的诗歌以一种质朴的语言来书写乡村的经验,他对经验的处理是“直接呈现”,不带有任何文化视阈上的偏见,不批判、不赞美,用细节说话,让事物在诗歌语言中呈现其本来的面目。他的文字充盈着农桑耕读的南太湖乡间的阳光雨露,他的农事诗浮华散尽、见素抱朴,彰显了作者温柔敦厚的诗心。诗人深知,在这个普遍失去故乡的时代,必须于无退路处寻求出路,重申故乡的重要性。他让逝去的理想国在汉语中不带任何野心地重现。但他也不是在建构一个远离现实的乌托邦,而是将现实和时代的元素内化于心灵之中,并转化为一种内驱力和行动指南。这种内驱力不断推动诗人在回望村庄之路上重新绘制母语的村庄、诗性的家乡、汉字的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