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研讨王旭明诗集《人与土》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1月22日06:51

近日,中国新诗百年抒情诗论坛暨王旭明诗集《人与土》研讨会在京举行。周洪波、周瑟瑟、汪剑钊、谭五昌、洪烛、邰筐、黑丰、安琪等专家学者、诗人与会研讨。

王旭明现为语文出版社社长,曾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2015年起,他开始以微信为平台创作诗歌,著有诗集《夏雨与黄昏》。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日前出版的《人与土——王旭明抒情诗赏析》分为“独白”、“超级月”、“雾霾之夜”等8辑,收录了作者近两年创作的数首诗歌新作。每首诗均辅之以青年诗人桂杰撰写的赏析,加深了读者对作品内涵的理解。书中还配有朗诵艺术家詹泽的朗诵,使全书更趋丰富和立体。

与会者谈到,王旭明的作品选择从生活的细微处切入到诗的本真,其抒情的有效性得益于作者对社会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从而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他笔下的黑暗与光明等元素意象,以鲜明强烈的韵律节奏表达了炽热的生命体验与情感状态,给人以强烈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