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举行

来源:文艺报 | 黎华  2017年11月22日06:50

为了庆祝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中科院建院68周年,由中科院文联主办的“时代楷模 国家脊梁:青年画家杨华‘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11月14日至19日在京举行。

为了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了为“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主办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文艺工作者“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次讴歌“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画展,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3年前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汇报,也是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积极响应和贯彻。

展品包括全部23位功勋奖章获得者的个人肖像和一幅大型集体合影,是由中科院文联组织策划,画家杨华历时两年多精心创作完成的。画家突破了中国绘画的传统创作形式,采用大肖像来刻画人物面部表情,突出表现了人物的精神气质。在表现手法上,画家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精神与技法,又吸收了西方写实绘画的精髓,形成了彰显时代精神的水墨写实主义绘画风格。 (黎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