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树立主心骨,建设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文艺

来源:文艺报 | 李希凡  2017年11月22日06:41

这五年是令中国人民充满自豪的五年,五年来的内政外交真正得到了发展。我已经活到90岁了,晚年能够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实在是很满意。可惜,作为一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工作者,我已经只能享受时代,而很难主动贡献出力量了。党的十九大是对党的治国理论、意识形态的全面回顾和总结,也诞生了很多新的提法,比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提法由中国共产党提出就具有了特别的世界性意义。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提倡的是互利共赢,而不是自私的国家利益优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不同民族和国家共同发展。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首先应该树立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权威,这是发展对人民有益的事业之前提。近几十年间,一部分人想照搬西方民主来介入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结果常常产生了负面作用。我们现在必须要有一个思想的目标和标尺,按照这个思想来统一我们全党的思想,然后再去普及给群众。在这个过程中,尤其希望文艺界和知识界能够在精神上统一,共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正能量。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创作也好,评论也好,都应该是从这个思想的主心骨出发,再去广泛开展百家争鸣。

文艺界目前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在诸多文艺形式中最为普及的电视剧,题材上总是特别突出商业职场矛盾,经常就只是两个企业家之间的斗争,看多了不免让人想到,恐怕这些作者的生活圈子太狭窄。很多作品所选择的领域也不是我们的生活中心,或是没有揭示出复杂的人性。当然,我们的电视剧里也有很多好东西,有很多作品通过人物关系艺术性地反映出了深刻的生活。

在我的印象中,现在的一些小说,往往写生活阴暗面居多,我觉得这些作品并不能反映新中国的历史现实。还有一些作品过于求新求异,拉开了文字同读者之间的距离。对此,我们的作家应该用人民的语言来写作,不要用来自外国的生僻和生造的词汇来从事创作。

另外,我希望文艺界能回到实践的传统,因为这五年来的成就离不开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实践,这个领导集体不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而且还是这一思想的实践者。比如习近平同志,他是从基层开始接触人民的,所以才了解人民的疾苦。他一开始是知青,后来做大队支部书记,在实践生活中深刻体验了人民的疾苦,对人民的感情十分深厚。

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通过实践来贴近人民,一是要有丰富的生活体验,二是要有深厚的艺术修养,二者缺一不可。好的作品,总是能够实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毛主席也讲过,没有艺术性的作品是不能对人民的心灵起积极作用的。作家必须首先对生活有深刻的理解,其次在艺术上有修养,努力培养自己的表现能力。艺术的表现能力不是空穴来风的,中国有优秀的文化传统,其中积淀了大量文学艺术财富,所以需要作家善于从前辈那里学习。除此之外,我相信这个新时代的社会生活会有很大的发展,会有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我们的作家要走出门去,深入生活和群众,体验新生活,表现新生活,用文学和艺术鼓励人民群众积极自信地创造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