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第六届中国桂冠诗歌奖在古镇锦溪揭晓

来源:作家网 | 安琪  2017年11月22日08:26

值此新诗诞辰百年之际,备受中国当代诗坛瞩目的“第六届中国桂冠诗歌奖”颁奖典礼,2017年11月18日下午在锦溪古镇文体中心盛大揭幕。

锦溪——江南最后一个原版古镇,既是享誉全国的“中国诗歌民谣节”举办地,也是中国桂冠诗歌奖的颁奖地,已成为人们心中名副其实的诗歌民谣休闲小镇。作为东道主,作家、锦溪镇文联主席沈火全发表了势情洋溢的欢迎词。组委会主席祁国阐述了六年来坚持组织桂冠诗歌奖的初衷、历程及成果,并向该奖共同创始人何拜伦及历届组委会、评委会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表示了崇高敬意。

中国桂冠诗歌奖评选活动,主要是对二十一世纪以来在当代汉语诗歌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予以表彰。中国桂冠诗歌奖评选,秉持一贯的组委会与评委会分离的独立评奖原则,拒绝非诗因素影响,只对诗歌艺术本体负责,被誉为“最内行”的当代诗歌奖项,维护了当代诗歌的艺术尊严。

诗人、评论家、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赵思运教授经组委会授权,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并由其聘请诗人、评论家芒克、谷禾、郭吟、梁雪波、马铃薯兄弟、唐欣、陶林、茱萸组成了独立评委会,全权组织、完成了本届桂冠诗歌奖的评选。

起步于“朦胧诗潮”的独立诗人车前子不负众望,荣获“中国桂冠诗人奖”;极具当代诗写风格的诗人陆渔诗集《假装写诗》,从侯选诗集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桂冠诗集奖”;新世纪创立并已在中国诗坛极具影响力的“野外诗群”,荣获“中国桂冠流派奖” (诗人飞廉代表领奖);卓有成就的澳门诗人,同时也是广有影响的萄语诗歌翻译家姚风,荣获“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第三代诗人郁郁,是上海当代诗歌标志性人物,为上海当代诗歌做出了杰出贡献,荣获“中国桂冠诗歌卫士奖”。颁奖嘉宾沈火全、赵思运、黄劲松、老铁、郭吟、子厚、汗漫、胡权权、陶林、石生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分别登台为获奖诗人颁发了奖杯、奖状、奖金,及由诗人书画家远村、李占刚、子厚友情提供的书法奖品。“中国桂冠诗歌卫士奖”获得者郁郁因病入院抢救,未能亲自到场领奖,委托诗人阿角发表了令全场动容的获奖感言。“诗歌,不仅仅是一门高级语言艺术,更是一种高贵的精神坚守。”——在此褒奖时刻,诗人郁郁及所有获奖者与桂冠诗歌奖之间相互印证了各自的初心。因本届桂冠奖角逐激烈,“中国桂冠诗学奖”经过三轮评选,未有结果,首次空缺。

为使桂冠奖更具公共性,从本届起,专为当代非诗歌艺术形式不定期增设主席团特别大奖——“中国桂冠诗意奖”。诗人柳亚刀编剧的话剧《麦克白的秘密》,作为中国本土严肃戏剧不可多得的原创作品,一举斩获“诗意戏剧主席团大奖”。亲临现场的该剧制作人、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温东伟认为,这种来自诗人群体的赞赏,从某种意义讲,是大于一切的至高荣誉。而在今年五月中国诗歌民谣节上,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当代传世诗歌三百首》,拔得头筹,荣膺“中国桂冠诗歌奖诗集编辑出版主席团大奖”。

颁奖典礼由诗人、评论家李德武主持,其专业、大气的主持风格,令颁奖典礼增色不少。接下来进行的“徐电诗集《到马路对面去》首发式”和“诗歌朗诵会”两个单元,由诗人子厚担纲主持。

桂冠诗歌奖为优秀诗集举行首发式,已成为一个良好传统。此次90后女诗人徐电《到马路对面去》能获此殊荣,是对90后诗人的极大肯定与鼓励。特约嘉宾“爵士天后”董晓禾亲临现场即兴演唱了徐电的诗《一朵爱情》,赢得场下热烈的掌声。徐电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诗集读者,一起携诗集登台见证并参与了这一荣耀的时刻。

第三单元是一届一度的诗歌朗诵会,冷眉语、夏杰、刘亚武、果而默、千夜、宋盈、郡主等诗人嘉宾纷纷登台,其中出现了很多90后95后甚至00后的诗人面孔。老、中、青、少多代诗人共聚一堂,朗诵各自原创诗作,既是一种“有声”的比拼,也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最终,一位00后小诗人的朗诵,赢得了全场桂冠,收获了诗人车前子主动贡献的桂冠奖品。高潮迭起的活动来到了依依不舍的尾声,激情、嘹亮的男高音突然响起,本届盛典在青年美声歌唱家田成的一曲咏叹调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应邀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微硬、球宝、杨树瑶、龙平、秦莹、刘笑、罗挺、景森浩、吴立胜、陈明洁、乡巴、全进、陈彩娟、冯斌等共近百位嘉宾与诗爱者。本次活动由中国桂冠诗歌奖组委会、同济大学诗学研究中心、云南大学中国当代文艺研究所、中国(香港)艺术评估学会、中国诗人俱乐部、汉语诗歌资料馆联合主办,由锦溪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世界诗人大会(中国)苏州诗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