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嗜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liuxiquan  2017年11月21日10:09

高老有两大嗜好: 一好种田; 二好下象棋。

几天前,当他干完农活回来,在路上遇见了本村的支书,他知道支书也好象棋,便真诚地邀请道:

“支书,咱们去杀两局?”

“好啊一一!”

支书一时来了兴致,便随高老来到了他家,在瓦房的廊下,摆好棋桌,一老一壮便楚汉相争起来。下着下着,一个电话来,支书立即撇下高老,便要去忙公务。

人啦,这职务不在大小,忙起来都会身不由己一一对着半局残棋,让高大爷感概不已。

看着高老一副扫兴的样子,临走时,支书安慰着他:

“高老,村里正准备筹备一个老年活动室,把你们东一个西一个聚到一起,有下棋的,有写书法的,有绘画的,有唱戏的,……哈哈……到时热闹啦一一”

支书想到老人们将老有所乐,脸上撒满了阳光,自己倒先乐了起来,一路“呵呵”着,上了自己的那辆白色轿车,一溜烟地开车跑了。

高老有几天没下象棋了,他憋得慌。如今老伴走了;儿子、儿媳,带着小孙子住在省城;就剩下他一个人住在这农村的老家,冷冷清清的。如果和人下象棋,那可热闹多了。老天垂爱他,让他健在,却又不怜悯他,把那些和他一起下着象棋长大的玩伴一个个都收去了。留下寂寞的他,连个下棋的人都难找。好不容易拉了支书来下两局,半途因事又走了。他觉得有点孤独的苦恼。

孤独的高老,只好双手开弓,一个人琢磨着棋艺。

在他的身边,有个花圃,在水泥场的中间,里面正有应时的花草在开放着,芳馨怡人。孤独的他,有时望几眼花卉,自有一种闲适的情趣。

高老只有一个儿子,叫“高爽”,就职于省城的一家事业单位。高爽已婚,育有一子,五岁了,在念幼儿园。小夫妻俩在省城买了三楼的一套寓所。三口子过得还比较滋润。

高老曾经包里装着一副象棋,去高爽那里住了两天。可整天爬上爬下,毕竟七十多了,感觉腿力不济,不习惯;高爽每天又忙得很,爷儿俩根本没时间下棋。他觉得还是这老家好,瓦房住惯了,出入方便;还有一种宁静感。老了,他喜欢清静。于是,高老又揣着象棋回到了老家。

说起高爽的棋艺,那还是在高爽四、五岁时,高老手把手教他的呢。

在高爽六、七岁时,父子俩便两军对垒了起来,那时胜算一边倒,都是高老胜。

在高爽八、九岁时,父子俩旗鼓相当,平分秋色;高爽赢了时会高兴得大叫:“我赢了!我赢了!”一一那眉飞色舞的劲啊,甭提多开心了!高老今天想起来,还历历在目,仿佛这欢乐特别有生命力,一直传承到今天,甚至更远,哪怕走完了余生,也会一直感染着他。

高老的老伴当时还健在,见父子俩玩得开心,在一旁也乐津津的:“瞧你们这父子俩,一路货色一一棋迷!”

当高爽又稍大一些的时侯,胜算倒向了高爽。

这时高爽好像长大了,沉稳了,再不见他大喊大叫“我赢了!”

高老却感叹后生可畏。

不久,高爽步入了中学,孩子功课抓得紧,父子俩对弈的机会就很少了。

再后来,高爽如愿以偿地进入了省城的一所高校。此间,恋爱也谈上了,父子俩更没有时间对弈了。好在寒暑假的时候,爷儿俩多少还能对弈几局。

在与儿子的几场酣战中,都是一边倒地高老赢。

高老明显感到儿子在让他。这下,他不高兴了:

“不许让!我也不是皇帝,你也不是大臣,你还怕我杀你的头!”

这话说过,真的管用,高爽终于放了杀手锏,赢了高老一局。可接下来的几局,还是高爽输了。高老知道,眼前笑眯眯的儿子,不是怕杀,而是想让他开心;他要在输棋中,来弥补多年来对他这位老父亲感情上的那份亏欠,……

以后呢,高爽毕了业,就在省城落地生根了。

一晃四、五年过去了,寒来暑往,高爽,连同他的妻儿,只是在去年高老的老伴走了时回来过一次,别的再也没有回来过。高老眼巴巴地,等来的是失望、失望,还是失望。高爽不是单位搞活动在忙,就是同学、朋友没完没了的应酬,……根本没时间顾及他这位老父亲,顾及他思念儿孙的感受。

高老端起手边的茶杯轻呷了口,慢悠悠地咽了下去,思念也跟着慢悠悠地飘了起来:高爽两口子今年春节不知会不会回来?还有那个可爱淘气的小孙子,……

一片冬日的阳光正好斜照过来,落在高老的身上,暖洋洋的;花白的头发,则闪着银光。

高老的头脑里不由又想念起和儿子小时对弈的情形:儿子赢了棋,兴高采烈着;他和老伴也笑哈哈着,……忽地,头脑又浮现起高爽三口回来的情形:儿媳忙着做饭,他抱着孙子和儿子对弈上了,……忽地,又想到老年活动室创办了起来,他整天泡在里面,不是下棋就是听戏,可开心了……

想东想西,头脑昏昏沉沉的高老,不知不觉有点累了。他趴到了桌子上,睡着了。

“高老!高老!老年活动室批下来了!启动资金五万!再也不愁没人陪您下棋了!”本村支书在高老门前的路上,边走过来,边兴奋地嚷嚷着。

可是高老再也听不见了,他睡得很沉很沉,已没有了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