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天明:身处巨变时代,作家应有使命感

来源: 新华网 |   2017年11月21日09:02

“我的时间不多了,我要把对这个世界说的话赶紧说出来,身处这个巨变年代,作家应有使命感。”近日,著名作家陆天明推出第十部长篇小说《幸存者》,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他这样说道。

上世纪90年代,陆天明曾以《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等一系列反腐现实题材力作广为人知。《幸存者》依旧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小说近36万字,经五年酝酿,历时两年零九个月创作完成。讲述了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一批共和国同龄人的奋斗史,描绘了他们曾经的风雨激荡,探寻这一代人精神的深度和广度。

虽已届古稀之年,陆天明仍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宏阔的写作计划,准备以“中国三部曲•骄阳”描绘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程。《幸存者》是开篇之作。恰如他引用的俄罗斯诗人尼古拉・雷连科夫的话:“而我两鬓已然斑白,我的思潮无穷无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