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20日06:55

11月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网络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安亚斌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作协代表、文学网站代表参加会议。现摘要刊登部分与会专家的发言。

欧阳友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谈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与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样的要求高屋建瓴,对未来的文学发展意义重大。以文化自信创造精品力作,网络文学不能缺席,网络作家必须在场,当下的网络文学应该据此移步换形。

但网络文学要朝前走,往上走,就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创造精品力作,必须以精品力作来确立文化自信、丰富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又必须以文化自信来树立精品力作。

网络文学应该坚定自己的文化自信,比如:它开启了“全民写作”的新时代,其文学话语权的技术化下移大大解放了文学生产力,让无数文化青年有机会实现文学梦想;其二,网络文学以虚拟世界的存在方式全方位渗入现实世界的文化生活,“俘获”了数以亿计的消费族群,影响波及海外,拓展并培育了新的文化市场,为惠及民生的休闲文化提供了内容支撑;其三,网络文学以丰富的作品形态和多样化的文学类型,释放出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以无限可能的探索精神创造出文学的无限可能,书写了中国文学的新范式。

但网络文学数量与质量的落差太大,与传统文学相比,有“高原”缺“高峰”现象更为突出。过度的商业化让市场的力量成为网络文学生产的强劲驱动和最大掣肘,而网络文学的市场化寻租难免出现创作上的“向下拉齐”,滋长点击率崇拜、唯利是图等功利心态。这时候,树立精品意识,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就成为网络文学向前向上、转型升级的关键。

创作网络文学精品力作,首先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历史与现实、社会与人生有真善美与假恶丑的分野,对人民群众为之奋斗的伟大实践有正确的理解和判断,提高自己对生活的体认度和干预力;同时,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并善于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表达来实现思想性、艺术性与可读性的统一,以文学的原创力推动艺术创新,进而实现精品力作与文化自信的彼此促进和相互支撑。

唐家三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提出了重大理论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方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

网络文学创作者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高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能力,创作出更多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我国的网络文学从上世纪末出现,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20年间,先后涌现了数百万的网络文学作家,这是中国文学历史上的盛事。

目前我国有4亿多的网络文学读者,他们主要依靠文字阅读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网络文学市场十分广阔。党和政府大力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网络文学也因此得以迅速发展,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品力作。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也将人文关怀、社会关怀融入到作品创作之中。

我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学作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为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中华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我的梦想是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作品,推动中华文化更多地走向世界、传遍世界,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燕鹏: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论述,为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与道路。数字阅读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一分子,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方位引导下,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以及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创造价值。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学产业正加速步入规模化、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3.33亿人,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超90亿元,这不仅说明了网络文学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也说明了人民群众对于网络文学作品与精品的关注和渴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八个字掷地有声地鞭策着我们,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也叮咛着每个网络文学人坚持始终,在面对深刻复杂的变化时,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勇于跨越。

十九大报告中,对于文化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坚持”,即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为网络工作者我们应该做到:第一,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保障好作家权利并给予贴心服务;第二,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文化通路的顶层设计,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力争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第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持续推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创新发展。

庄 庸: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

新时代、新思想、新文艺、新课题,一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当前面临的最紧迫的时代课题就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探索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基本内容、核心价值、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实践其纲领,重建新时代文艺生产机制,构建网络文学作品生产引导机制,培养“‘互联网+’新文艺群体” 的青年优秀人才,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网络文学作品,开启新文艺新时代,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艺高峰。

2017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伟大中国梦三部曲”的新目标新愿景新任务,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种全新的时代哲学和中国思想理论体系正在形成之中。

调查中国网络文学2017-2018年度的变革,置身于“新时代,新思想”的大格局之中,可以判断出中国发展的现状趋势,也可为我们提供思路,重新“定义、定性和定位”中国。

新时代、新思想、新文艺,中国网络文学正在被裹挟进时代的巨大“拐点”之中,踩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上。

月 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庄严地写进了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的重要指示,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文艺思想体系,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了。

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需要,是强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必由之路,事关国运兴衰,是我们每一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深刻学习、领会的。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时代感非常强的一个任务。

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精神食粮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多次强调的四个自信,是顺应人心民意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不能沉溺于鲁迅所批评的‘不免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对人民深恶痛绝的消极腐败现象和丑恶现象,应该坚持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古今中外,文艺无不遵循这样一条规律: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思想体系,同样是遵循这一规律而诞生的,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本原则。

我们应该遵循这一原创,把“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与创作结合起来。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新辉煌!

张 蓉: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高度突出了文化产业。不仅仅用专门的篇幅做了重点阐述,更在全篇报告里多次强调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体现了党对于我们文化事业的重视与支持。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文化产业的核心就在于价值观的体现,网络文学也不例外。已经拥有正确共识的网络文学行业,完全可以实现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出更多更优秀的中国好故事。

二、坚持文化自信,用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文化自信,并多次提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网络文学是最有效的传统文化载体。从创作引导、资源扶持、海外传播三个角度出发去推进网络文学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三、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创新产业化发展道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接下来在党和国家对于文化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实现弯道超车,应该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四、响应十九大号召,持续推进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总提出,文化产业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应该重点输出优秀精品,向世界讲述传统而充满活力的中国故事。作为文化产业的一分子,对于我们网络文学行业来说,十九大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目标。我们会秉承十九大精神,在工作中践行落实。

王 祥: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地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内容,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报告吹响了加强文化创新能力建设的号角,依照十九大报告对发展文化事业的阐述,我们可以对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做一番检视,明晰其努力方向。

在新的时代,要做出更大的成绩,首先需要网络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理想,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推动网络文学不断发展。网络文学主要是大众文学,在艺术表达的形式上有其自身特点,应该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激发广大创作者的艺术首创精神,应该下功夫掌握艺术规律,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创造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

网络文学应致力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文学工作者要用时代眼光、时代胸怀与时代标准,更深入地了解、体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这个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网络文学工作者应该自觉地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把握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吸收世界文学艺术经典的养分,了解人类的精神需求、更为稳妥坚定地把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向世界。

我们坚信,在这个新时代,中国社会文明程度将达到新的高度,中国的文化事业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不断现代化的步伐,得到进一步发展,而我们的网络文学创新能力的建设,将是醒目的生动的时代实践。

意千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梦是大家的梦,它需要全民参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网络作家,在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我的使命是什么?我的担当是什么?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网络文学应互联网的普及而生,具有传播便捷、受众广泛的特点,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引领下,它发展迅猛,甚至作为一种新的文化表现方式走出国门,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的有机组成部分。

十九大报告指出:应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网络文学作为精神食粮的一种,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成为它的受众,相应的,它的影响力也会日益提升。作为从业者,我备受鼓舞,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更渴望能尽己所能,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努力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写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网络作家的责任担当很重要。

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无小事,网络作家在文学作品中传达的思想观念、道德信仰、情绪意识,都会通过互联网,以最快的速度,潜移默化地影响到读者。如果作品传播正能量,积极向上,讲道德、讲美德、正义向善、孝老爱亲、爱党爱国,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读者就会跟着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如果作品消极反动,低俗媚俗,传播不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人生观,读者也会跟着受到荼毒。社会是由作为个体的人组成的,成员观念扭曲,没有信仰,就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有国家富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网络文学才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传递文化、传承精神、弘扬正能量,是每一个网络作家应尽的职责和担当。

蒋 磊: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盛会。当下全党全国都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政策部署。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各行各业都应牢记在心,作为今后发展和奋斗的目标。

学习好十九大精神是网络文学界的一项重大任务,“文化”一词在工作报告中出现了79次,这充分体现了十九大对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重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论述,更是每个文化行业从业者的行动指南。要想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从业者的同心协力。

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了“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这将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提到新高度,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鞭策和鼓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网络文学从业者必须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上,深化认识、提高能力,创作出更多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做出贡献。

在推出现实题材作品方面,基于军事网络文学题材的政治性、专业性、敏感性等特点,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方面,我们要严格的要求。军事题材必须呼应主旋律,体现时代价值,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博取阅读量、转发量和评论数,要创造经济价值,更要坚守公序良俗。

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并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网络文学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坚持正确导向,为营造新时代清朗的网络空间,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