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竹痴画家王军虎:用灵魂游走在他的水墨竹画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军强  2017年11月20日11:34

二十年前在一次画展上见过一幅水墨竹画,是一幅横幅竹林,画面截取竹子中部作为主题,透过由远而近、错落有致、主次分明的竹林,让人觉得意境深邃,且气势不凡,有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看落款是“竹痴王军虎”,于是,便对这个竹痴王军虎有了最初印象。

因是同行,便处处留意,每有画展,只要身体允许,我便会身临其境,寻找竹痴王军虎水墨。遗憾的是,每每寻找他的水墨画,却未见一竹一叶,我以为竹痴王军虎已改做他行,不再研习国粹水墨,心里会陡生遗憾和惋惜。

之前,虽未与竹痴王军虎有过一面之交,却也对他了解一二。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向着名画家孙奇峰先生的学生高长明、以及著名画家梁崎先生的弟子郭书仁学习国画。学画期间,他便对水墨画里的梅兰竹菊产生了浓厚兴趣。梅兰竹菊中他尤其喜爱郑板桥的竹子,那一节一叶,都让他迷恋。我以为,水墨画里的梅兰竹菊是最难画,也是最不好表现的,而竹痴王军虎的水墨竹画却有着他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他的水墨竹画虽不敢说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但却与众不同。正因如此,近几年,他的水墨竹画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的收藏。

竹痴王军虎早期的水墨竹画与他现在的水墨竹画有着很大的区别。早先我曾出国带给国外朋友十几幅竹痴王军虎的水墨画,大都是俊秀、挺拔、形似的水墨竹画,颇受外国朋友好评。而他现在的水墨竹画风格,却变得形散神似,内涵丰富深远。变形的竹叶,看似信手涂鸦的竹节,打破了一般人的审美习惯。他现在的水墨竹画不以追求竹子的形似来表现竹子,而是通过水墨独特的干湿浓淡,最大限度地抒发和表现画者的心情和思想。在他的一次画展中,有观者留言道:“在你的水墨里我能读到你心灵的语言。”

一直以来,我以为竹痴王军虎已不再作画,其实不然,这些年他一直笔耕不辍,每有水墨竹画见诸报端,我都要细细揣摩,感触颇多,受益匪浅。从他的水墨竹画中,不难看出,他这些年不仅画笔没有束之高阁,大脑也一刻没有清闲。

有同行评论道:竹痴王军虎这些年是用灵魂游走在他的水墨竹画里。